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汇源董事长朱新礼坚持“卖猪”?

survey
  在可口可乐收购被叫停以后,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似乎并不甘心接受该结果。日前,有消息称,朱新礼正在筹措新的“卖猪”计划——欲将兜售汇源果汁进行到底。

  朱新礼再叫卖汇源?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出售给可口可乐的计划失败后,汇源再次出售的计划“正在讨论之中”,接手的有可能是可口可乐的最大竞争对手百事可乐,另一大食品业巨头,我国台湾地区的统一集团也成为潜在的收购对象。


  “我没有听说这事,也许有人或者企业故意炒作吧。”一接近汇源集团的人士如是告诉记者,但该人士也表示,汇源集团继续出售汇源果汁也并非不可能。

  3月20日,在并购失败后,可口可乐一方面表示,尊重商务部的裁决结果,与此同时,立刻宣称,不再继续寻求对汇源果汁24亿美元的收购。由于可口可乐的退出,这给朱新礼巨大压力。

  此前,朱新礼因为可口可乐的收购,其几乎把所有的重心都投入到上游产业的打造之中,为此投资巨大。朱新礼本人就曾多次表示,他很看好果园经营这块上游产业。而在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失败前,朱新礼也确实朝这个方向在努力。

  据了解,从去年9月到现在,汇源集团已先后在湖北、辽宁、河北等地投资建设果蔬加工厂,累计投入已达20多亿元人民币。但现在,他又不得不重回销售市场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由于并购失败,朱新礼一下子损失超过60亿元的收入,如果不能把汇源果汁处理掉,那么朱新礼的业务重心势必回到上市公司之中——果汁加工和销售业务。这造成了一种矛盾,前期投入的上游产业将陷入进退两难之境,其财务预算也将因此突然紧张起来。那么,对朱新礼来说,继续出售汇源或是最佳选择。

  “这样的收购传言并不让人意外,总体上看,目前汇源还是保持着很好的交易价值和投资潜力。”东方艾格分析师陈渝表示,在中国饮料市场上,汇源并未失去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陈渝表示,客观上说,在销售市场这块,饮料市场的竞争确实很激烈,朱新礼面临的压力也可想而知,他想逃脱这个领域朝上游进军。如果朱新礼在上游市场发展,那竞争压力就相对较小,也能保证合适的利润供企业发展。

  百事、统一接手?

  既然朱新礼还有继续“卖猪”的打算,那么他会又把“猪”卖给谁?或者说,在全球经济环境不断恶化的大背景下,还有哪些企业能筹措足够且能让朱新礼满意的资金接手汇源呢?

  纵观整个饮料市场,目前有实力接手汇源的还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统一等在市场上有足够市场份额和影响力的大型外资或台资企业。

  百事可乐方面,目前,他们正在中国市场上进行4年10亿美元的战略发展计划,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插足收购汇源并不能确定。百事可乐的公关总监李玲则告诉记者,他们不对目前市场的传言和猜测作任何评论。

  统一似乎就成了并购汇源希望最大的一家。记者致电统一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询问,但相关人员表示不知道该消息。

  陈渝认为,目前情况看,统一确实是汇源最合适的买家。“统一最近几年在市场上表现活跃,他们需要利用汇源的相关资源拓展业务。”

  也有分析认为,统一之所以会有收购汇源的意向,一方面是在几年前统一就有收购汇源的意向,另一方面台湾当局也放宽了台企投资大陆金额不得超过企业净值40%这样的限制,更重要的是,收购汇源能够完善统一在三线和四线饮料市场上的销售份额。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现在有企业能收购汇源,是否还能卖出24亿美元这样好的价钱还很难说。

  对此,陈渝表示认同,“统一肯定不会出像可口可乐24亿美元那么多的资金,但可能会出到可口可乐出价的2/3,也就是16亿美元左右。这样的价格虽然没有之前的高,但结合现在的经济形势和实际情况,如果有这样的出价,朱新礼肯定会接受。而且,现在汇源股价已不比当初。”

  不过,也有不少人士表示,朱新礼现在要出售汇源果汁的难度很大。

  “商务部现在已经叫停可口可乐的收购,统一和百事收购成功的可能性也应该不大。”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表示,虽然朱新礼可能十分需要资金来发展新业务,但由于商务部刚刚否决可汇并购案,所以其他有同样实力的企业在此时收购,恐怕也会遇到相同的障碍。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托曝09为啥死也不买房
·金融危机下中美基本物价比较 看了就知道
·小大夫谈谈几个医疗问题(说医生心黑的进来看看)
·荒唐:70年后,中国人再掏钱买自己的房子!
·惊曝江苏镇江拆迁户被暴打(有图有真相)
·最痛的装修体验 遭遇史密斯的15个真实场景
·网友:惊曝!看看大学生谈恋爱巨额消费账单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户型的卧室设计(组图)
·3口之家38平迷你2居室美窝 梦幻天使淑女屋
·唯美设计 10款卧室布局 别样窗帘体现你的品味
·09年中国十大镇宅宝物 让你挑花眼的设计方案
·女人和卫浴的经典组合 如何让蜗居温馨不杂乱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 陈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