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评论观点

专家称油价上调令下游行业受压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昨日表示,鉴于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决定自今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这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发改委第二次调整油价。

  目前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为:国内成品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和适当利润确定。

当国际市场原油一段时间内平均价格变化超过一定水平时,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据了解,受美国政府清理银行不良资产计划以及旧房销售量数据利好的刺激,国际油价23日逼近每桶54美元,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创近四个月来新高。据此,此次上调油价应属意料之中。

  但也有专家表示,对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如何实施难以理解。中国能源网总裁韩晓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前期国际油价回落时,发改委并未同步下调;同时目前国内需求萎靡,加之目前下游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在此时段上调油价值得商榷。

  数据显示,2月份进口原油1173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17.9%;同时,中石油2月份成品油零售343万吨,比原定计划少了30万吨,比1月份还减少了14万吨。其中柴油滞销尤其严重,少于计划量42万吨。由此可见,目前市场需求还未根本回暖。

  此前,发改委曾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精神及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结合当时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决定自1月1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40元和160元。

  据了解,目前实施的成品油价格机制,一个重要原则是价格调整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趋向大体一致,时滞不会太长。即:国际市场某种原油某一天或某几天价格变化较大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会调整,只有当国际市场相关油种一段时间内综合平均价格变化超过一定幅度时,国家才会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进入3月以来,受到石油输出国组织严格执行减产计划以及美元对欧元等主要货币汇率走低等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已经上涨了近34%。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托曝09为啥死也不买房
·金融危机下中美基本物价比较 看了就知道
·小大夫谈谈几个医疗问题(说医生心黑的进来看看)
·荒唐:70年后,中国人再掏钱买自己的房子!
·惊曝江苏镇江拆迁户被暴打(有图有真相)
·最痛的装修体验 遭遇史密斯的15个真实场景
·网友:惊曝!看看大学生谈恋爱巨额消费账单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户型的卧室设计(组图)
·3口之家38平迷你2居室美窝 梦幻天使淑女屋
·唯美设计 10款卧室布局 别样窗帘体现你的品味
·09年中国十大镇宅宝物 让你挑花眼的设计方案
·女人和卫浴的经典组合 如何让蜗居温馨不杂乱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