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航国航一季业绩有望超预期 套保损失大幅降低

  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回暖影响,原油价格2009年以来已上涨20%,因参与套保业务而巨损的两家航空公司,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在这一年有望迎来转机。

  油价暴涨国内航空股沾光

  受金融危机影响,原油价格大跌至最低33.2美元,套保业务给东航和国航带来了不小的损失,两公司股价也受此影响,连续大幅走低。
之前东航公告称,根据纽交所WTI原油2008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44.60美元/桶初步测算,公司航油套期保值合约2008年底的公允价值损失约为人民币62亿元。不过2009年以来国际油价开始回暖,原油价格累计涨幅已达20%左右。上涨的油价无疑给两航空公司带来巨大的福音。

  在今年2月28日东航又对公允价值的损益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基于公司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合约数量和价位,若油价较截止日收盘价分别下降30%、20%、10%,则2009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较2008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减少2亿元、9亿元、16亿元;若上升10%、20%、30%,则公允价值损失减少27亿元、32亿元、36亿元,上述公允价值变动额将影响2009年度的损益和财务状况。

  同一天国航也发布了敏感性分析报告,按照公司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合约数量和价位,若油价较截止日的收盘价分别下降30%、20%、10%和上升10%、20%、30%,则2009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将分别较2008年12月31日减少-6亿元(即较2008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少6亿元)、6亿元、15亿元和32亿元、38亿元、44亿元,上述公允价值变动额将影响公司2009年度的损益和财务状况。

  一季度净利有望大幅增加

  信达证券分析师冯磊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如果现在油价维持到这个月末不变,目前53美元左右的价格比2008年末的44.6美元上涨超过20%,第一季度按照东航此前公告的测算,将使得油料套保合约的公允价格损失减少32亿元左右。不过,冯磊也认为,这并不代表净利润就会增加32亿元,因为公司的油料采购成本也在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总之从东航角度来看只要原油在34.31美元之上,公司至少能减少损失2亿,而对于国航来说只要油价在37.17美元之上,公司至少能减少损失6亿元,随着原油价格上升公司的公允价值损失减少额度将大幅增加。

  保守的计算,油价到一季度末只涨10%,东方航空的套保损失也能减少27亿,中国国航的套保损失也能减少32亿,扣除增加的成本,那么油料套保合约公允价值损失的减少将对两家大型航空公司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形成相当正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