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医改解析 > 医改相关文章

医改方案执笔人:和钱无关 政府和市场都已失灵

  人食五谷杂粮,难免要和医疗挂上钩。改革开放30年,最让老百姓怨声载道的可能就是中国的医疗市场了,看病贵、看病难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切身的感受,围绕着中国今天的医疗方案的即将出台,北大版医改方案执笔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李玲教授接受了深圳卫视《22°观察》的访谈,就医改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政府和市场都已失灵

  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双失灵。

  首先是政府的失灵,基本的医疗卫生应该是政府的责任,不仅仅承担筹资的责任,还有提供监督管理、设立法律法规等责任,过去在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大方向背景下,地方政府没有积极性投资于教育、投资于卫生,投资于健康,导致大量的医疗费用由老百姓自己承担。

  第二部分是市场失灵,市场失灵在中国很可怕,导致很多老百姓负担不起医疗费用。历次医改失败的原因不是市场化,而是过度的趋利化,我们走的是挣钱的道路。

  市场是交易,交易就有均衡点,有付不起钱的人,这些人因为付不起钱就该死?基本的医疗是基本人权,一个国际共识作为基本人权无论付不付得起都应该得到。从这个角度说市场解决不了问题。

  放开管制,加强透明

  信息化能为我们建立市场和政府结合的最好的新型市场。在全民医疗服务体系里面,基于个人的电子档案系统是共享互通的。每个医院的医生的信息,医院的投入,医院的管理信息,物流的信息,可以把社区医院,一级二级医院形成一体化的管理机构,这样有序就医,所有信息在医疗机构里是共享互通的。

  这些年政府对医疗市场也进行过各种各样的管制,但是管制的结果是失效的。因为我们根本没有明确目标,是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药贵了就控制,其实最终的目标给公立医院的定义是保证老百姓健康,如果没有合适的财力支持是做不到的,按下葫芦起了瓢。在医疗上政府主导不是单纯的把某个价格控制,而是要从投入、监管、组织、综合地去主导。

  医改不是钱的问题

  医疗是无底洞,一个感冒可以一分钱不花,也可以做全面检查,都是在合理范围内,让医生做是无法控制的成本。为什么要政府主导,要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如果把有效的钱投入到医院和医生身上,尤其把医生的待遇提高,让医生保障老百姓健康,大量地不必要的检查,不必要的治疗,不必要的药都可以省下来,最终花不了多少钱。

  公立医院应该如何发展?

  首先在运行机制,管理机制上要重构,可能最难的是并没有明确中国未来的基本医疗卫生体制是什么,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短期是又补供方,又补需方,这是明智选择,保障也覆盖不够,公立医院也不健全,双方都补,两条腿走路,能够让老百姓更快得到实惠。但是长期来说应该以一种模式为主导,要么是全民保险模式,要么是全民的医疗服务模式。我们现在一手建保险,一手建医院,短期是非常好的,但是长期只要有这个形式,公立医院就想从医保多挣钱。所以应该走以公立医院机构为主体的全民医疗服务保障模式,而不是保险模式。深圳卫视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托曝09为啥死也不买房
·金融危机下中美基本物价比较 看了就知道
·小大夫谈谈几个医疗问题(说医生心黑的进来看看)
·荒唐:70年后,中国人再掏钱买自己的房子!
·惊曝江苏镇江拆迁户被暴打(有图有真相)
·最痛的装修体验 遭遇史密斯的15个真实场景
·网友:惊曝!看看大学生谈恋爱巨额消费账单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户型的卧室设计(组图)
·3口之家38平迷你2居室美窝 梦幻天使淑女屋
·唯美设计 10款卧室布局 别样窗帘体现你的品味
·09年中国十大镇宅宝物 让你挑花眼的设计方案
·女人和卫浴的经典组合 如何让蜗居温馨不杂乱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