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政府宣布巨额补贴计划 中美较劲新能源汽车研发

  在中美政府推动下,中美车企也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开始了较量。

  罗兰·贝格高级管理人员沃尔夫冈·伯恩哈特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计划表明,“政府希望中国汽车厂家以相对较低的壁垒进入到电动汽车领域,缩小同海外主要竞争对手的差距,保证汽车业长期稳定的增长”。
而《新能源汽车》执行主编吴憩棠认为,美国政府的新能源计划与汽车巨头摆脱危机有关,“必须发展”。

  新能源汽车目标明确

  目前,中美都已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具体研发目标。

  我国3月20日正式公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目标之一,就是电动汽车产销形成规模。到2011年,“形成50万辆纯电动车、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19日参观洛杉矶近郊波莫纳市(Pomona)的电动车测试中心时,强调要将技术从实验室转向消费者,并明确“2015年,要有100万辆充电混合动力汽车上路”。

  吴憩棠3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1年产能达到50万辆的目标是可以达到的,因为产能是一个设计的规模,不是产量。销售目标就更不一定了,要看新能源产品的销售对象。”

  至于美国的“百万辆”销售目标,吴憩棠认为,更大程度上是因为“三大汽车公司陷入危机,国家必须发展新能源”,是促使他们走出困境的一种推动。

  公共车是切入点

  各国汽车行业对新能源汽车已经筹划多年,选择何种技术路线也一直是争论焦点。因为新能源研发投入大,站错技术队伍的企业可能血本无归。

  “目前新能源技术路线已经确立,公交车、轿车都以混合动力技术为主。”吴憩棠说:“当然我们国家现在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仅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还包括LPG(液化石油气)等产品。电动车还有很多问题不能解决,包括蓄电池技术、需要在每个城市都建立充电站,但怎么建设的方案还没有确定。”

  目前,我国新能源产品推广的切入点选择了公共用车。据中国政府网2月5日发布的消息,财政部、科技部决定,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短期新能源客车产业化进程将优于新能源轿车:主要是因为其技术壁垒相对较低、使用环境稳定、便于集中充电与政府补贴。”国信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如是认为。

  政策给企业带来信心。福田欧V客车营销公司经理于崇表示,“今年欧V客车希望能达到4000辆的销售目标。其中混合动力车要占到1000辆,乐观一点儿会有1500辆。”

  美国则将电动车技术作为发展的主路线。据美国媒体报道,带领南加州爱迪生公司电池研发团队的经理克杰尔表示,“有关实验已进入最后阶段,希望数年内进行量产,届时许多驾驶人可以自行在家里的车库,利用简便的设备为电动车补充电力”。

  政府补贴颇丰

  目前,中美政府对新能源技术都宣布了巨额补贴计划。我国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今后3年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100亿元作为技术进步、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发展新能源汽车及专用零部件。

  “现在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安排,主要是补贴城市的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为主,私人买新能源汽车没有补贴。因为现在新能源车还是一种示范运行,还没有到批量生产的阶段,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果公交公司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解决。”吴憩棠说。

  为了鼓励电动车的研发,奥巴马3月19日宣布将投资24亿美元用于车用电池研发,同时宣布,凡是选购电动车的车主将可享有高达7500美元的抵税额。奥巴马还宣布能源部拿出20亿美元资助新能源竞争项目,帮助汽车企业技术升级,创造更多就业。“美国的情况与中国不同,汽车企业必须发展新能源,否则政府不予贷款。”吴憩棠说。(李语实)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