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郎咸平赶糖酒会送出两“礼物”

  昨(24)日,在2009春季全国糖酒会酒商百强年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博士郎咸平表示,美国政府抛出的万亿美元刺激方案难救美国经济,并且第二轮金融海啸冲击已经开始。

  谈观点

  坦言对金融危机“束手无策”

  郎咸平说,中国经历了30年的经济高增长,但消费所占GDP比重却由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60%,下滑至目前的35%。

取而代之的是,制造业占比的大幅上升。“一些数据显示,国内产能已经出现过剩状况。但为什么在金融危机之前国内经济并未出问题?”他用了一个夸张的口吻说,“过剩的产品已经销往国外,出口去了。”

  但金融危机令全球经济放缓,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出口持续下降。产能过剩撞车经济放缓,郎咸平说:“这已经影响到中国的实体经济。”

  面对金融危机,郎咸平坦言“束手无策”。不过,他建议企业应该从自身出发,寻求应对之道。

  万亿美元难救美国经济

  郎咸平认为,目前美国政府的刺激措施难以挽救美国经济。

  金融海啸后,美国政府提出了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奥巴马总统上任后又提出8190亿美元救市方案。

  郎咸平说:“美国发放的62万亿保单中,可能高达20%至40%沾染次债危机。

  换句话说,美国政府可能要发放十几二十万亿美元来赎回这些保单。这个数目,非常可怕。”

  郎咸平表示:“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政府承诺未来将拨出的救市金额已高达8.5万亿美元,这比美国从建国到现在包括战争在内所有重大项目支出的钱加在一起还多,这充分说明,第二波金融海啸已经开始。”

  摆故事

  香港商界天王授我成功秘诀

  “我有两件礼物送给在座企业,这有利于摆脱当前困境。”郎咸平调侃说,两份礼物事实上是两个故事。

  故事一:金融危机请保守

  “看看香港商界四大天王,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做了些什么。”郎咸平说,李嘉诚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接连抛售数栋位于上海黄金宝地的商业物业。“李嘉诚很保守,”郎咸平说。

  “我曾经问过四大天王中一位,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现在,我想把这句话送给在场的各位,”郎咸平说,“成功的秘诀就是两个字:保守。”

  故事二:像耐克那样做广告

  “耐克公司的广告,不宣传品质,只宣传精神。”郎咸平说,耐克广告在无数次选择著名运动员代言,并极力在广告上树立运动员拼搏精神后,消费者自然而然对该品牌发生兴趣。

  “以刘翔为例,耐克广告中第一个镜头:中国从未在田径上有所斩获;第二个镜头:亚洲人爆发力不行……”郎咸平边说边比画说,“看到这里我气得不行,但最后一个镜头出现:刘翔冲刺获得冠军。而后,广告语‘just do it’出现。自然,很多人都被感动,而这就是耐克的品牌运作。”

  面对面

  现在没有真机会

  接受现场提问时,一年轻人与郎咸平“针锋相对”:“我认为在当前金融危机状况下,正是企业做大做强、推广品牌的绝佳时机。”“事实上,我也很认同年轻人在这个节骨眼上,敢于去拼争一番。就算失败,也有机会重来。”郎咸平说,“但对成熟企业而言,还是应该慎重。毕竟,经济总会有高有低。”郎咸平认为此时不必操之过急,“现在的机会都不是真正的机会,我认为,机会可能会在未来两三年内出现。”

  财经人物

  郎咸平

  是观点鲜明、具有世界级学术成就、在中国博得极高知名度的大师级学者,大多数世界通用的金融管理教科书均引用他的论文。

  2001年下半年,郎咸平在国内股市极力推广“辩方举证”及“集体诉讼”措施以保护小股民正当权益。他的观点受到媒体、学术界以及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媒体尊称为“郎监管”。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