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辩证看待内需和外需

  在当前的形势下,如何深刻认识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外贸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成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课题。

  保持外贸稳定是各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无论从国际的经验,还是从我们国家的实际来看,重视利用外部市场,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是后进国家和地区实现经济赶超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8.1%,比经济增长平均快8.3个百分点。30年的实践向我们表明,对外贸易的发展充分发挥了中国劳动要素充裕的比较优势,除了提供最终需求强大支撑外,还通过积极参与国际的分工和交换,优化了资源的配置,促进了技术进步,扩大了国内就业,缓解了资源瓶颈,增加了国家财富,也同时引入了竞争机制,加快了国家的工业化和城镇化、现代化的步伐。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开拓国内消费市场,仅仅靠自身循环将是十分缓慢和有限的。纵观全球目前有66亿人口,除我国之外,还有53亿人口的大市场,其中四成以上的人口人均GDP和购买力都大大超过我国的国民。所以,我们要顺应时代的潮流,不断地深化对外经贸合作,为我们民族复兴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内需和外需在实践中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中国是13亿人口的大国,国内需求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是中国的优势,也是抵御外部经济波动冲击的重要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的战略方针,充分发挥优势,拓展需求的空间,增强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于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增强扩大内需,不能忽视外需。内需和外需并不是相互分离、相互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一方面,扩大内需可以相应地增加我们的进口,保持国际收支平衡,从而为稳定出口奠定基础。通过强化国内市场的竞争,提高国内产业的竞争力,为扩大出口创造条件。另一方面,通过稳定外需,也可以稳定国内的就业和劳动者的收入,提高国内居民的最终的消费能力,同时也增加了投资机会。例如,近6年来,我们国内的外贸增长是一个最快的时期,同时这个时期也是我们的消费和内需增长较高的时期。反过来,如果我们的外需下滑,也将拖累我们的内需。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沿海地区出现的出口下降、消费和投资跟着下滑,就是一个佐证。

  促进内外需的协调发展,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改革开放启动了中国经济由封闭半封闭向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伟大的历史进程。我们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外部经济的风险和挑战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如果我们一遇到风险和挑战就关闭改革开放的大门,那么我们就会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可能再度被边缘化。未来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历史机会也会与我们失之交臂。相反,如果我们能够在防范金融风险,确保经济安全的前提下,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继续大力发展对外经济贸易,我们就能抓住一切有利的机会,为我国的现代化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注入更巨大的动力。

  (作者为商务部部长,本文根据作者在第十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