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年报透露银行业三大挑战

  中国银行24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08年中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为人民币643.60亿元,同比上升14.42%。与备受金融危机拖累的国外同行比,尽管中国银行的这个财务数据值得称道,但是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利润增长速度放缓、风险防控形势严峻、外币资产管理难度加大成为中行以及国内银行业面临的三大挑战。


  利润增速放缓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伍永刚认为,资产减值准备大幅增加、净息差下降、人民币贬值带来外汇资产损失是导致中行2008年利润增长速度放缓的主要因素。

  与2007年31.33%的增幅相比,中行08年利润增幅低于市场预期。这主要是因为境外机构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大,收入增速放缓、提取的资产减值准备大幅增加。

  去年中行净息差略有下降,净息差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和外币的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大幅下降。专家认为,利率市场化是国内银行业普遍面临的挑战。由于未来利率可能进一步下行,国内银行的经营模式和利差收入占比较大的盈利结构需做重大调整,以适应利率市场化发展。

  控制不良贷款形势严峻

  尽管中行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去年双降,市场对于今年包括中行在内的国内银行业不良贷款风险防控表示关注。

  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风险研究中心人士表示,考虑到国内经济景气回落将在中长期内影响银行资产类业务盈利能力,下阶段银行业不良贷款实际余额数据可能反复走高;由于中国金融领域市场化程度、业务复杂程度、主体多元程度的提升,潜在风险点将具有更新颖、非传统的形式与特征。

  中行高层表示,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新的不良率可能会有一定程度增加,但不会出现大幅反弹,中行的贷款风险是可控的。

  有关人士认为,今年贷款投放较为集中。如何把握好信贷的投放对象,调整好结构,任务艰巨;此外,国内银行流动性宽松,各家银行都在寻找资金的出路。但是由于银行战略比较趋同,竞争同质化,在这种情况下,对银行风险的防控带来很大压力。市场对金融危机对全球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表示担忧,如果公司违约风险上升,将增大不良贷款反弹压力。但伍永刚表示,由于中行在去年年底加大提取拨备的力度,即便不良率有上升趋势,仍具有较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

  外币投资风险加大

  伍永刚认为,未来国内银行仍然面临较大的外币投资风险。中行副行长朱民介绍,去年中行加大了对外币债券投资的风险管理,压缩了外币债券规模,结构类和信用类债券规模显著减少。对于中行未来将如何进一步处置外币债券投资组合中的“有毒资产”,市场表示高度关注。

  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尽管中国银行业持有与次贷危机直接相关的各类资产的总量有限,但是现在这些产品的潜在风险仍可能随着危机的进一步发展而显露,同时全球进入低利率时期,银行外币债券投资的市场风险控制面临新的压力。

  (特别提示: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