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企业振兴

科技金融或成中国金融主旋律

  创业板即将破茧,新三板全国扩容,科技银行成都试点,中关村科技园区升级……近期支持科技中小企业金融政策频出,我国直接、间接融资结合,场内、场外市场并举的多层次科技企业金融支持体系雏形凸显。

  业内专家指出,如同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旋律一样,种种迹象表明,科技金融有望成为中国金融新的主旋律。


  中信集团高级主管李才元认为,金融全球化以来先后经历了以银行为主要业态的实业金融时代,以投行为主要业态的资源金融时代,伴随两代金融相继诞生了伦敦、纽约两大金融中心,但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两代金融模式均遭受重创。虽然实业金融和资源金融在数量上依然会举足轻重,但它们通过去杠杆化而走向平均利润化的趋势已不可逆转,风光将不再。唯有科技金融将继续延续金融创新的激情,在第三代金融浪潮中必然会伴随科技企业发展出现新的金融中心。

  作为下一代金融中心最有力的争夺者,京沪两地相继在科技金融上发力。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日前明确表示,上海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必须把发展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VC(风险投资基金)等资产管理业务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他说,上海新一轮的经济结构调整中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推动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PE、VC在此方面大有发挥空间。另有消息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揽子政策的申请也已获国务院原则同意,有望近期公布。

  北京则着力于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本月20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根据《批复》,北京市将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中关村成为世界前沿技术研发和先进标准创制的引领辐射区、国际性领军企业和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区。为此,中关村科技园区将完善中关村科技园区范围内非上市公司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相关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各层次市场间的转板制度,建立具有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霍学文23日表示,为积极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北京还将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设立专门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发展的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公司等。

  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手紧握极具市场潜力的科技产品,一手紧握精英型科技人才,并且为社会就业乃至中国经济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但由于其高风险特性,往往会遇到资金瓶颈、股权流动性不足等困难和问题。

  在加强自主创新和应对金融危机的双重背景下,信贷、债券、产权交易、创投、引导基金、担保等诸多手段全面开花,不断扩大的融资渠道有望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无缘、创投无门的尴尬境地,也必将使中国在新一轮国际金融中心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