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保险公司欠薪首浮水面 部分财险公司遭到起诉

  向来出手宽绰的保险公司,居然在今年因拖欠员工奖金、提成等被推上被告席。记者日前获悉,两家中小型的财产保险公司因为拖欠员工提成或奖金的问题迟迟没有解决,当事人不得已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一问题的背后原因与保险公司综合成本率过高、2008年的投资收益大幅缩水而导致的险企现金流出现紧张有关。


  险企拖欠薪酬首次浮出水面

  “去年一年,单单我们一个团队为公司做下了20亿元的保费,但是实际到手的薪水不到当初约定的四成。”遭遇此次欠薪的某保险公司员工无奈表示。他介绍说,以收入提成为例,这家总部位于浙江的中资财产险公司在员工初进公司之际,双方约定以5‰的比例计算提成,但员工实际到手的提成仅以1‰的比例计提,提成总金额缩水将近80%。

  前述人士还透露说,大体来看,该公司部门总经理级别的一些员工所欠的年薪金额大约在40万元左右,一些资深的营销员累计被拖欠薪金则在40万至50万元左右,公司基层普通员工的被拖欠的薪金数额则从1万至2万元不等。粗略计算,他所在的这支20多人规模的销售团队被拖欠的总金额约在百万元。

  记者获悉,目前,由于拖欠款项难以追讨,当事人已经向法院提交相关材料。无独有偶,另外一家注册地位于上海的财产险公司,则拖欠部门员工奖金合计约6000万元。据记者多方了解,这笔总额达到6000万元的奖金是公司于2007年承诺用以奖励部门员工的。这笔于2007年许诺、应在2008年发放的奖金,直至今日尚分文未见。

  据了解,目前出现拖欠员工奖金薪酬的保险公司均为中小型的新兴财产保险公司,注册地在上海浙江一带。这些公司拖欠员工的款项本应在2008年付清,但时至今日经过多次交涉也未能追讨到手,于是两家公司员工相继决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公司欠薪的问题。

  资金紧张险企经营风险增加

  “这些中小型的财产保险公司拖欠员工奖金薪酬只是冰山一角,其本质反映的是保险公司资金面紧张。”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此前,由于保险公司承保业务产生的现金流入一般都先于现金流出,保费收入在先,赔款和给付在后,保险公司承保业务现金流入和流出产生“时间差”和“金额差”,使得大量的现金得以沉淀在保险公司内部,这也就使得保险公司成为现金流较好的金融机构之一,保险公司拖欠员工奖金薪酬的问题也鲜有发生。

  然而时移世易,由于综合成本率过高、投资收益缩水,险企现金流紧张问题凸显。财产险市场的恶性竞争不断抬高财产险费率,导致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大大提高,更兼2008年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普遍缩水,财产险公司的现金流捉襟见肘。不过,由于准备金防线的存在,在2008年险企开始感觉资金紧张、偿付能力不足的时候,公司还可以挤占准备金缓解危机,而这也使得保险公司资金面紧张问题拖延到今年才被暴露。

  根据公开资料来看,出现资金紧张的保险公司并非个别。此前,因资金紧张,中国财险宣布拟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的10年期次级债以补充资本金。同时,国内其他的上市保险公司也正在讨论相关发债事宜。

  在该人士看来,随着现金流趋紧,以及净资产为负的保险公司的出现,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将开始暴露。而如何在资产质量和业务规模中取得平衡,则是保险公司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