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美元贬值油价大涨 原油能否成为商品市场领涨者

  美元延续弱势,美股大涨,原油继续反弹——这轮让商品市场“沸反盈天”的行情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被动性上涨”成为业内人士近期议论的话题——这轮上涨的特点在于,它不是商品的成本推动的,而是来自于货币贬值。


  美元下跌的趋势会不会持续?商品上涨的动力在哪里?本报就这些热点问题采访了业界人士。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行情还将延续,不过此轮反弹能否演变成真正的成本带动型上涨,各方观点分歧较大。

  美元贬值能否持续

  “如今美元成了主流话题,它的下一步决定了所有商品,包括原油的后市。”东航期货研发主管王亮亮说,由于美元大幅贬值,使得商品市场的价格顿时上升,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持仓为例,上周各个品种的基金都已是净多头了。

  王亮亮表示,从去年7、8月份以来,美元一共有三次比较大的动荡,这一次的下跌比较厉害,“但是不是就会一直跌下去,还很难说。”

  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美元的利空因素不会维持太久,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和美国消费反弹依然让市场中期看多美元。“商品市场最担心的就是美元突然回调。”

  “分析美联储的目的,就可以看出美元还要贬值。”长城伟业期货公司首席分析师景川认为,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目的在于救金融机构,因此这个政策会持续到金融机构恢复正常,那就必然要继续放任货币贬值。更可怕的是,一旦金融机构的信贷能力恢复了,杠杆化效应就会重新出现,现在放出去的美元就会以乘数效应增加,届时美联储要做的可能就是回笼货币,“但回收货币就没那么容易了。”

  景川表示,美元长期与商品是负相关的,因此目前商品市场肯定会受到强烈支撑。“价格的衡量尺度变了,不可能不涨。”

  金融属性成为上涨动力

  “期货市场天生有两个属性——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现在就是金融属性发挥作用的时候。”景川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大宗商品的需求依然低迷,消费很差。除了个别品种,比如铜有电网改造的题材,总体来看,几乎所有商品的上涨都跟基本面无关。“如果说美元贬值前,还有一些中国收购的因素在推动,那么今后的商品市场将全部依赖美元影响了。”

  不过,金融属性的发挥也会逐渐带动商品属性的恢复。“现代经济很大一部分就是信心经济。”景川表示,一旦金融机构的信贷恢复,而且股市的信心也得以恢复,那么后期商品的需求有可能被带动出来,届时又将恢复成本型的上涨轨道。

  作为“商品老大”的原油,其金融属性就成为主导这波上涨行情的最重要因素。由于市场预计货币贬值将长期支持商品市场价格上涨,此前一直没见“大动作”的原油价格,也在美国“定量宽松”政策后的几天内连续上扬轻松突破50美元/桶关口,创出了4个月的新高。

  原油能否扮演领涨者角色

  创出四个月新高的原油,仅仅是美元下跌的一个受益者,还是能重新站出来,扮演领涨者的角色呢?

  “分析一下产业链,就知道原油推动不现实。”南华期货分析师杨光明表示,原油的成本推动模式不适用于现在的市场,“如今价格这么低,就算再涨一段时间,也很难对别的商品形成上涨压力。”

  “但到6月份,由于季节需求的带动,肯定要往上冲一冲。”杨光明表示,在美国期权市场上,6月份共有4万多张期权合约看涨到100美元以上。不过对4、5月份的预期还是很低。美国本周三的库存报告可能会先给原油“泼点冷水”,4月初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对于原油来说可能也是利空。

  不过,东证期货分析师林慧认为,在商品反弹的关键时刻,原油的上涨会在心理上对商品市场带来影响,尤其对能源化工类品种,会有很明显的带动效果。

  弘业期货分析师黄磊表示,原油后市可能在震荡中逐渐提升重心,不过其上冲的力度则取决于以下两个较为重要的因素:一是OPEC执行减产协议的力度,如果OPEC最终能够完全执行减产计划,那将对原油产生较大的支撑性影响;二是G20会议可能推出扩张性经济措施,大环境的改善将会对原油价格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王亮亮表示,原油尽管在技术上走得比较扎实,可能上摸到60美元左右,但也不能夸大其对商品市场的影响。“原油现在库存很大,消化起来很困难,自然也起不了领涨商品的作用。”王亮亮说,首先涨上去的,可能是那些库存已经消化得差不多的品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亮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