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商业银行谨慎推进并购贷款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在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预计银行的并购贷款业务不会大面积展开。”某银行研究员表示。统计数据也显示,尽管目前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已经超过800亿元,但实际发放的只有80亿元左右。

从已经发放的并购贷款来看,也主要是为大型企业、大的并购项目提供融资。

  风险大、专业要求高成“拦路虎”

  工行某分行一投资银行部人士上周刚刚参加完并购贷款相关的业务培训,该分行虽然在两个多月前就已经与当地的产权交易所签署了100亿意向性并购贷款的协议,但在当地还没有发放一笔并购贷款。据了解,当地大型国企偏少使得目前开展并购贷款业务的资源偏少,是第一笔并购贷款迟迟未发放的原因。

  除了需要具备一定的业务资源之外,在业内人士看来,并购贷款的风险大、专业要求高也是并购贷款开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历史经验表明,国内并购成功的案例只有50%左右,跨境并购中更是有高达70%是失败的。正是由于并购贷款风险大、专业性强。因此,一些银行的分行目前宁愿开展安全性高、更为熟悉的一般贷款业务。

  “一笔并购贷款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所以现阶段要做也只做大型企业、大的并购项目。而且会比较谨慎地开展,不仅考察并购主体,还注重考察并购对象,评估并购整合的效果。”某国有银行深圳分行投行部人士称。

  与之不匹配的是,大型国企的并购融资需求并不强烈。“大型国企现金流充裕,数亿元的并购依靠自有资金也可以完成,申请并购贷款的意义不大,相对来说,一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并购融资需求更为强烈。”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告诉记者。对于这些民营企业而言,只能通过变通的方式从银行获得并购贷款,做法是用自有资金去完成并购,用银行贷款维持日常的现金流。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的意向性授信额度超过800亿元,但已经发放的只有80亿元左右。这些并购贷款主要投向了国家政策扶持的10大振兴产业,并且发放的银行主要是5家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中只有华夏银行发放了首笔并购贷款。

  银行冷券商热

  与银行出于风险考虑“畏首畏尾”不同,一些券商直投部则对并购融资业务兴趣浓厚。记者了解到,一些券商直投部门对并购融资业务表现积极,尤其看好未来ST公司的并购趋于活跃带来的大量融资需求。

  不过,由于券商不能为并购项目提供融资,一些券商只能借助信托公司的平台提供过桥融资,通过向信托的投资者发行股权信托产品取得资金,并将这部分资金借给收购者使用,帮助完成并购。

  “券商主要做的并购融资跟银行不一样,银行贷款倾向于大项目、控股权的并购,券商倾向于为规模较小、财务性的并购项目提供融资。”某银行投行部人士如此解释二者热度不一的原因。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