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外汇储备“民间化”的时机尚不成熟

  在有关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如何管理的议论之中,有观点认为,将其民间化不失为一种现实选择。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经开启、全球金融危机仍在继续的今天,中国外汇储备民间化的时机尚不够成熟。

  一、提出两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民间化的理由

  提出以上建议给出的主要理由有如下三点:

  第一,中国可以借鉴日本的成熟经验,实行“藏汇于民”。

  建议者指出,中国并不是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如果包括民间储备,日本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

  其给出的统计数据如下,截至2008年年底,日本官方外汇储备规模约为1.1万亿美元,居民所持外汇规模为3.64万亿美元。由此计算,日本人均3.1万美元。与此同时我国民间持有的外汇规模大约为1000亿美元,加上官方储备,中国合计外汇储备大约2.05万亿美元,人均不足1600美元。

  据此,建议者认为,中国应该改变现有的结售汇制度,让内资外贸企业和国内居民手中持有外汇,变官方储备为国与民共同储备。

  第二,官方过量的外汇储备,并不反映一国全面的国际经济实力。比如,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之一的德国,其每年仅贸易顺差就超过2500亿美元,而官方外汇储备仅不足1500亿美元。德国大量的外汇储备也是藏之于民。

  第三,将一部分外汇收入留给居民或外贸企业;将出口企业的经常账户的外汇所得,只报外管局备案,不必卖给央行,国家需要时可随时从企业购买。这种做法还可免除央行在不需要外汇,却不得不相应地增发人民币收购外汇所带来的麻烦。企业手里有外汇,需要进行国际营销或海外投资,可自行决策,而不必把海外风险都集中到国家身上。

  二、提出“外储民间化”缺乏对中国集中管理外汇储备的全面了解

  中国积累巨额外汇储备事出有因,它包括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的因素。

  1.中国外汇储备巨额增长的国际背景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1948年,全球外汇储备仅为478亿美元,到1970年也仅增长到932亿美元,以上的22年间,全球外汇储备年均增长速度为3%。而从1971年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到2007年本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37年间,全球的外汇储备却以年均12%的水平快速增长,37年间增长了约70倍,到2007年年底达到6.49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全球金融衍生合约也由2002年的100余万亿美元上升到2007年的516万亿美元,5年增加了5倍多。

  姑且不论全球国际储备快速增长的是非曲直,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由于参与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国用劳动换来了自身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

  2.中国巨额外汇储备是基本国策和长期积累的结果

  改革开放之初,为集中有限的外汇资金发展经济,中国推行外汇集中使用的政策,即国内企业出口创汇必须按期到商业银行结汇,由商行再转卖给中央银行,交由中国央行管辖下的外汇管理局集中管理供国家使用。此间,中国积累了近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纷纷意识到必须保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才能避免金融危机对本国经济的威胁。但是,在东南亚金融危机肆虐的1997年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仅为1399亿美元。由此,中国积累外汇储备集中使用的国策得以继续:从1997年到2008年,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增长了12.9倍。

  从2005年起,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同年7月,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为确保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在人民币过度升值或贬值时购买或抛售美元,中国的外汇集中管理政策虽有所松动,比如,允许国内出口企业在银行设立外汇账户等,但坚持外汇集中使用的基本原则至今未曾改变。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次年9月,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这两年,中国外汇储备分别增长了4619亿美元与4178亿美元。此间,人民币走出国门的国际化进程加快。为确保中国经济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为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国家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成为必然。

  除此之外,中国目前拥有巨额外汇储备还包括如下一些原因:首先,中国加入WTO以来,出口顺差不断增加;其次,由于看好中国的发展形势,外国直接投资不断加大;再其次,由于股市、房市升温,人民币汇率坚挺,投资回报率高,热钱从各种渠道涌入等。

  综合以上中国外汇储备积累的原因、背景和过程,便不难看出,中国外汇储备民间化的建议尚不宜推行。

  另外,需要补充的两点看法是:第一,关于日本外汇储备民间化的问题。日本和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主要面临的是本币的升值问题,其央行干预汇市主要以抛售日元为主,它需要的外汇储备可相应少些。人民币的国际化首先要防范的最大风险是其汇率的大幅贬值,一旦贬值风潮来临,如果没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做后盾,中国将遭受货币和经济的双重威胁。因此,高度集中于国家手中的外汇必不可少。第二,关于德国外汇储备民间化的问题。与中国不同的是,德国本身已经是国际储备货币国家。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金融学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