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内蒙古原煤产量跃至全国第一

  ■本报记者 张巧平

  2009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原煤产量达到8068.1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5.6%,首次居全国之首。此外,全区煤矿安全生产水平较好,百万吨死亡率为0.087,排名全国前列。

  内蒙古成为国家煤炭生产调出基地

  据记者了解,内蒙古国有重点煤矿、地方国有煤矿和乡镇煤矿的产量由上世纪90年代的43∶16∶42转变为2008年的66∶7∶27。2008年内蒙古产煤4.67亿吨调度数,其中超过50%的产量销往区外,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煤炭生产调出基地。

  据悉,由于东胜煤田和准格尔煤电路综合工程以及东部三大露天煤矿等项目建设,使全区原煤生产能力大大增强。2003年,内蒙古原煤产量为1.5亿多吨,跃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山西省。由此,内蒙古第一次获得参加2004年全国“五省一公司”煤炭联席会议资格。

  内蒙古煤炭生产增长速度之快,令全国瞩目。资料显示,1998年与1947年相比,内蒙古原煤生产增长了221倍,1998年原煤产量达7769.48万吨,是1978年的3.54倍,当时居全国第4位;而2008年原煤产量4.67亿吨调度数是1998年的6倍多。到今年1—2月份,全区原煤产量完成8068.19万吨,首次居全国之首。

  推进煤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

  近几年来,内蒙古通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煤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煤炭产业实现了从有水快流、遍地开花、浪费大、事故多向规模大、节约型、环境好、事故少转变。

  内蒙古还积极推动单一采煤向电、油、化工产业多元化延伸转变,并提出了到“十一五”末全区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50%左右的目标。

  截至目前,一批具有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煤化工项目纷纷落户内蒙古自治区。以鄂尔多斯市为例,3月15日,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国内首条煤间接液化生产线开始注入添加剂,进入合成油关键阶段。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杜梓表示,鄂尔多斯市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未来最具潜力的产业就是煤化工产业,要按照“结构转型、创新强市”战略要求,大力推进煤化工发展,把鄂尔多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煤化工基地。

  据预测,到“十一五”末,内蒙古煤炭产能将达到5亿吨以上,煤制油能力120万吨,电力装机6000万千瓦,煤炭就地转化能力将大大提高。

  煤炭产量占比增大,事故率占比减少

  记者得悉,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量在全国占比增大,死亡人数和百万吨死亡率占比却在减少。

  据了解,“九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量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比例在5%—7%左右,死亡人数全国占比在4%—6%之间。

  而进入“十一五”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量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18%,死亡人数占比降到1%以下,安全生产水平在全国位居前列。2008年全区煤炭百万吨死亡率0.055,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142。今年1—2月份,全区煤矿发生死亡事故3起,死亡7人,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为0.087,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