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湖南首家村镇银行“宽松抵押”缓解农村贷款难

  新华网长沙3月25日电(记者张春保、苏晓洲)在国家调整农村金融市场准入政策的背景下,村镇银行这一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应运而生。记者近期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3月份才成立的湖南省第一个村镇银行——湘乡市村镇银行,通过创新的“宽松抵押”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贷款难”,自身也实现了业务发展。


  湘乡市传统上是一个粮猪大县(市)。统计显示,当地2007年存款为72亿元,但贷款余额仅为32亿元,农村“金融失血”问题比较突出。

  为了加大金融支农力度,湖南省去年3月在湘乡市试点成立全省第一家村镇银行。在湘乡市村镇银行的营业部,记者看到与以往常见的一些农村金融机构“环境脏、柜台高、铁栏杆密”不同,这家银行营业部地面光洁如镜,客户休息区配有电视、排号机、杂志和资料。“您好!”“谢谢!”“欢迎您再来!”工作人员问候彬彬有礼,让农民感到既新鲜又亲切。

  除了“窗口业务”没有“城乡剪刀差”,湘乡村镇银行“宽松抵押”放贷使一批涉农项目和农民受益,在当地为人称道。

  据记者了解,龙洞乡农民肖明求想多养猪,但一无抵押二无担保,求贷屡屡碰壁。湘乡市村镇银行发现,肖明求3年前把自家山地租给当地一企业种柑橘,20年可收租金近4万元。于是,村镇银行为肖明求办理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入质押”贷款。

  湘乡市村镇银行行长李达希告诉记者,年繁育仔猪3000多头的农民谭志义在村镇银行3天就贷到了20万元优惠利率贷款,凭的只是下游一家皮革加工企业的担保。一家生产犁田机的乡镇企业,用存货和零售订单抵押,也贷到了50万元。一个发明了可报警、可自动摇摆婴儿床的农民,凭专利权也从村镇银行贷到了150万元。在“宽松抵押”框架下,湘乡农家子弟升学、进城买房、返乡创业、春耕和双抢季节性应急资金需求,都能贷到款。

  湘乡市村镇银行董事长旷跃宗告诉记者,这家注册资本4900万元的村镇银行去年仅用9个月时间,存款已达1.5794亿元,累计投放贷款1.4亿元,实现利润208万元。这在目前国内已经成立的近百家村镇银行中,属于绩优行列。今年,虽然金融危机波及面很大,但他们的存款余额可达3亿元,贷款余额则为1.8亿元,资本利润率将达到10%左右。

  “村镇银行"活农""惠农",咱们的"钱生意"也前景广阔!”旷跃宗对村镇银行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明求 | 旷跃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