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业媒体 > 现代广告杂志媒体专区

Google企图发动金融危机下亚太新一轮搜索营销

  Google亚太区的管理层都从美国搬到了亚太区,高度注视着中国这个Google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

  在西文里似乎找不到“背水一战”、“抬着什么上前线”这样的词汇,但是很多西人做事的行为,却非常符合这些中文成语或者俗语的意思。

  7 个月前,Google 负责亚太地区销售和运营业务的全球副总裁丹尼尔・阿勒格里(Daniel Alegre)把家搬到了新加坡,志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的亚太地区大干一场搜索营销推广。

  在接受《现代广告》杂志采访的时候,丹尼尔一直强调,“对我们来说,亚太区在战略方面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中国市场。因为在整个亚太区,有40% 的世界上的互联网使用者都集中在亚太区,超过半数的移动电话的使用者也都在亚太区。我们需要在亚太区强有力地存在。”

  眼前的丹尼尔,一上来就滔滔不绝地介绍了自己所在公司的种种特点,说得相当认真和肯定。

  Google亚太区管理层前移“希望整个亚太区的重要的决策,都能够在本地快速做出,所以,我们整个亚太区的管理层目前都由美国移到了亚太区”,对这种管理层前移战术,丹尼尔说,“我们主要是希望尽可能地接近市场,了解用户的搜索行为,了解客户的具体需求是什么,他们对我们的期望是什么。”

  丹尼尔带领Google 的亚太区团队,一猛子扎进了亚太这个多变的市场里,希望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的亚太地区能有所图谋。丹尼尔说,“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陷入了经济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中,我们认为Google 是这种环境中一个强劲的伙伴和工具。”

  拓展亚太业务,是丹尼尔的责任所趋,他说,“我在Google 已经工作五年了。主要负责Google 国际市场方面的开发。”丹尼尔在2004 年加入Google,“此前,他是主管谷歌拉丁美洲销售的副总裁。除销售和运营外,他还负责亚太及拉丁美洲地区的业务发展,以及美国以外地区的无线、联合、内容获取及经销商战略伙伴关系等内容。”

  据介绍,丹尼尔毕业于哈佛大学,并拥有哈佛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及哈佛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他以优等成绩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公共事务学院,并获得学士学位。丹尼尔曾在贝塔斯曼媒体公司工作七年,在线上和线下音乐及数字业务领域担任过多项重要职务。他曾担任过贝塔斯曼电子商务集团纽约地区负责业务开发的副总裁,负责BMG音乐俱乐部及CDNow 的合作拓展及收购业务,包括对Napster 和MyPlay 的投资及战略伙伴关系等。他也曾担任BMG音乐公司在拉丁美洲地区的董事总经理,并曾在贝塔斯曼在德国居特斯洛的总部负责互联网业务。更早之前,丹尼尔曾在墨西哥开办调频广播电台。

  搜索是一个永不停歇的任务

  人们对信息的索取和追求千变万化,就带来搜索引擎的无限创新,但这依然是一个“永远也不会停止的使命”。

  丹尼尔用了很“公关”的语言描述了Google 的社会形象,“Google 开始的时候,使命是很简单的,希望全球的信息都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被人们查询到。但是,现在看来,我们的使命是一个永远也不可能停歇的使命。我们开始的时候注重于网址的搜索,目前我们致力于各种信息的搜索。”

  但是,Google 总是在不可能中尽力追求可能,其因为强大的创新能力而广为人知。丹尼尔认为,他们结合亚太区的现实,在产品设计上也作了很多创新,比如亚太区,率先在新加坡上市Google手机,希望在无线搜索领域有所发展。都是根据不同的市场进行的产品开发。

  丹尼尔也很善于挠媒体的“痒痒”他说,“Google 虽然是在美国成立的,但我们从来不把自己看作是一家美国公司,而是一家国际公司和全球性的公司。无论我们在哪一个市场运作,比如说像在中国市场运作,我们都认为自己是中国经济的一部分,是中国互联网大生态环境的一部分。”

  经济危机下的搜索价值

  身为Google 负责亚太区业务的全球副总裁,丹尼尔跟其他任何公司的管理层一样,总是不忘对媒体推销自己所在的公司,“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陷入了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紧张中,在这种环境下,搜索可以使人们发现更多的信息。比如说,有人存款不够多,他希望能够找到更加廉价的商品,搜索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也有一些人希望找到新的就业机会和新的发展机会,搜索也可以帮助他。搜索公司们目前可以通过这些服务,帮助网络用户和消费者更好地渡过难关。”

  丹尼尔很委婉地怀疑了其他广告传播形式的效果,也很委婉地表达了Google 在搜索方面的原则。谈到网络广告业务方面,曾在贝塔斯曼媒体公司工作7 年的丹尼尔说,“我们的业务基础,就是提供了一个广告平台,使世界上所有的广告商都可以利用我们的平台进行广告宣传。我们一方面要把世界上所有的信息让消费者都能够获得。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使世界上所有的广告商都可以影响到他们最想影响的用户。

  目前广告主对花在营销上的每一份预算都要考虑很久,加之金融危机的影响,广告主对营销预算将会控制得更严格,希望花在广告上的每一分钱都能够创造效益,在这种营销需求下,丹尼尔建议道,“搜索营销可以使企业能够更有效地针对他的目标消费者进行宣传。”

  做好本地化个性搜索很重要

  在采访中,丹尼尔一度指出了其他某些传播形式的不足,但他笑着说,“我并没有刻意贬低其他广告形式。在当今社会上,无论是电视广告,还是广播广告、杂志或者报纸广告,他们都有自己的空间。但是我认为,当我们在做一个广告宣传计划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考虑到,人们目前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在和品牌进行互动。所以,如果只做电视或者其他传统广告,而不做互联网广告,你就没办法达到最佳的效果。不通过网上宣传,就没办法把这个广告运动作为一个整体呈现给用户,也就不能拉动更多的销售。”

  针对他是不是希望所有的广告主都以Google 搜索营销为核心进行跨媒体整合传播的疑问,丹尼尔解释说:“不一定是这种情况。首先,我们讲到传统的一些广告方式,比如电视广告,杂志广告,或者报纸广告,不是每一家企业都做得起的。我原来在广播业工作,当时我们广播电台基本上不接受10 万人民币以下的小型客户的广告。因为对这些小型客户,我们的管理成本就太高了,不合算。而对于Google 这个广告平台来说,能够为广告商,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更广泛的选择”。从丹尼尔的解释中,可以看出,Google 对中国中小企业越来越重视。同行在中小企业领域,已经抢了先机,不知道Google 追赶起来是否会存在什么障碍。

  这种策略似乎已经得到了良好的回报,丹尼尔说,“我们作为上市公司,有些具体数据虽然不能公布,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中国已经成为Google 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在一些相对敏感的问题上,丹尼尔很“狡猾”。不知道是不是源于高学历的帮助,他借口不懂中文而很快“结束”了采访。还说,如果能懂中文,他将很直率地回答我们的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丹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