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美国宏观经济下滑

美联储买国债未必会导致美元大贬值

  美联储购买国债和其他债券,有助于稳定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

  短期内不会造成美元的贬值和通胀,因为流入实体经济中的美元有限,且实体经济和投资仍萎缩。

  一旦经济复苏,美联储完全可以采取相反的操作,将资金收回来。


  到2009年下半年,金融市场达到一定的稳定还是有希望的。

  近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剧烈。上周三,美联储宣布大规模购买国债后,美国国债利率大幅下降,美元急剧下跌;本周一,美国财政部公布“毒资产”收购计划,美股应声大涨。

  美联储购买国债的计划是否会开启印钞机,令美元再度大幅贬值?在美国大力的救市举措下,美国经济什么时候能够复苏?昨日,本报记者就以上热点问题连线采访了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博士。

  洪平凡认为,首先,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最近的变化来看,目前大部分货币以超额准备金形式回流到美联储,并没有增加实体经济中的货币流通量;其次,从实体经济看,产能过剩的情况也要到明年才可能有所改善。因此,短期来看,美联储购买国债不会导致美元贬值和通胀。

  出手购国债有两大目的

  ◎降低市场利率,放松信贷市场◎改变国债价格下降预期

  洪平凡博士分析称,美联储购买抵押支持证券以及企业债券的做法,去年便已公布,而购买国债则是新的举措。美联储购买国债和其他债券,向市场投放了货币,有助于稳定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日本自几年之前已经执行这个政策。

  美联储罕见地宣布购买国债,有两个目的:一是降低市场利率,放松信贷市场。由于一系列的救市措施,去年底以来美国财政赤字不断扩大,意味着国债发行量要大幅增加,如果市场需求有限,国债利率就会上升。而国债利率是市场贷款利率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如果国债利率上升,意味着贷款利率也会上升,这对实体经济是非常有害的。

  二是改变美国国债价格将下降的预期。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央行都持有美国国债,市场普遍预期是美国财政赤字上升后会大量发行国债,国债价格会下降,收益率会降低,美联储买国债就是为了降低这种预期,给市场信心,使得各国愿意增持美国国债。

  美元贬值风险短期内不大

  ◎流入实体经济中的美元有限◎实体经济和投资仍萎缩

  美联储大举购债也有副作用,就是其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了,提高了金融杠杆率。危机发生后,信贷市场出现了冻结,美联储不得不反其道而行之,扩大资产负债表,提高金融杠杆率,弥补商业银行丧失的部分功能。

  从静态角度来看,美元发行量在增加。但从动态角度看,美元在银行以外的流动并未因此增加多少。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可以看出,央行投放的资金又以商业银行的储备金形式回流到央行。这一方面是因为银行惜贷,另一方面也因为实体经济和商业投资在萎缩,需求也在减少。

  洪平凡表示,美联储购买国债短期内不会造成美元的贬值和通胀。因为在目前危机情况下,流到实体经济中的美元现钞微乎其微;其次,美元的贬值必须是以美国用美元大量购买其他国家的商品和服务,或者拿到别的国家去投资的形式才能实现。在金融危机继续的情况下,现在这两方面都未发生。

  美国对外赤字2009年可能会缩减到4000亿美元以下,仅占GDP的3%。对外赤字的下降,使得美元下行的压力减少。此外,由于美国储蓄率现在上升到5%左右,财政赤字未必一定会导致居高不下的对外赤字。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平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