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纯利跌22% 资本开支2322亿伺机海外并购

  “昨天发改委公布新的成品油价格,根据这个价格,中石油每月可增收12.6亿元。”3月25日,中石油(00857.HK)副董事长总裁周吉平在香港的2008年发布会上宣布。

  2008年全年,中石油营业额增长28.1%,从2007年全年的8363.53亿元增加到08年的1.07万亿元。

周吉平解释称,增加的原因在于原油、天然气及成品油等主要产品价格的上升和销售量变化,以及中石油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和石化产品价格高位运行时扩大资源拓展市场的结果。

  但2008年全年,中石油股东应占利润同比下降22%至1144.31亿元。周吉平表示,2009年中石油的资本性开支将与2008年基本持平,去年为2322.14亿元,包括:勘探与生产板块1338亿元,炼油与销售板块275亿元,化工销售板块157亿元,天燃气与管道板块的资本性支出为522亿元,其它板块39亿元。

  “2009仍维持2322亿的资本开支水平,表明中石油长期发展的信心,经济暂时下滑,并不表明世界能源需求、中国能源需求基本面有所改变,经济复苏后,能源可能还将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中石油的这一策略,是为了让中石油在未来处于有利地位。”周吉平说。

  周吉平称,中石油将控制投资优化结构,不是削减投资,而是对部分项目重新审视、评估。但周也表示,中石油也将在低油价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

  2008年业绩中,海外业务税前利润占中石油税前利润的18.2%。“这一比例不是很高。但中石油将加大海外业务的发展。”周吉平说。

  周表示,目前在低油价的形势下,一些资源国正降低门槛,这对石油企业是机会。比如伊拉克,允许外国公司占双方合资项目50%以上的权益。另外,目前能源市场投资紧缺,也意味着机会,而油气资产的价值相对也在下跌。中石油将加紧与资源国以及国际石油公司的合作。

  “在并购方面,中石油将加紧评价与研究,现在国际市场上适合发展的机会并不多,要慎重,重点在已有项目地区及5个国际性业务合作区域滚动扩大。但前提是要与中石油的发展战略相契合,提升项目协同效应,还要重视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周吉平还透露,中石油与委内瑞拉的合作项目将落户广东,但还需经相关部门批准,以及委内瑞拉方面的考察。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