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六行业出口退税率再次上调 专家呼吁出口零关税

【出口 退税】退税率上调相当于直接增利润
出口退税率到底怎么调 纺织服装有望升至17%
财经博客推荐
支持周小川的货币博弈    石油串谋涨价 商务部为何不管?
北京房价为何一夜暴涨?   河南政府竟然退还土地出让金!

  在去年连续四次上调的基础上,从4月1日起,纺织等六个行业的出口退税率将再次上调。

  昨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席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为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全面实施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有必要再适当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会议决定,从2009年4月1日起,提高部分纺织服装、轻工、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和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专家呼吁出口零关税

  实际上此次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在两会之前决策层就已经确定下来。温家宝两会期间在参与政协经济和农业组联组讨论时就表示要提高部分行业的出口退税率。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两会期间在政协小组讨论发言时表示,我国出口退税率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她认为:“在适当时候,出口退税率可以实现征多少退多少。”

  中国的国内增值税税率为17%,所谓征多少退多少即意味着将出口退税率上调到17%,这也是WTO公平贸易政策出口产品零关税的内容。

  为了避免出口企业双重征税,大部分国家都是给出口企业实行全部退税,使企业达到零关税出口的。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家将“两高一资”以外的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几乎都上调到17%,所有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平均达到15.5%。而现在出口形势远比当年严峻,国家虽然已几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促进出口,但还不到位,目前平均出口退税率只有11.8%,因此是有必要继续上调。

  “但是在中国出口退税被很多官员认为是给企业的恩惠。”全国人大代表、晨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国新昨日对本报记者说,“实际上全额退税是国际惯例,希望有关部门不要频繁调整外贸政策。”

  业界盼调整一步到位

  周世俭认为,再次上调出口退税率有利于帮助出口企业减轻压力,并有利于出口企业在4月15日开始举行的广交会上接单。

  中华美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晓南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已三次上调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从11%到15%。由于利润空间加大,该企业与周围国家同行竞争力加强,近段时间来订单有所回升。

  不过,周晓南还说,之前几次逐步调整,海外客户常据此来压价,因此给企业在调整产品报价时带来一定困扰。希望这次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能由15%上调到17%而不是16%。目前业内传闻是上调到17%。

  属于轻工产品的玩具出口退税率也在上调之列。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玩具出口退税率将有可能从目前的14%上调到17%。

  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率的上调,在刚刚公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就已经提出。根据记者获得的一份《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上面更是规定由财政部牵头相关部门要在3月份完成对部分产品的进出口税率的调整工作。

  去年为了限制钢材出口,国家曾在取消钢材产品的出口退税后增加关税,如今大部分钢材的关税已经取消。

  而对于有色金属,业内已经有传闻,铝轧材的出口退税政策将从目前的零提高至13%。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地产市场又一惊天内幕
·北京市职工年均工资,到底谁平均了谁?
·谁在阻碍医改?见过无耻的,但没见过这么无耻的!
·电信局 求求你别在深更半夜来催费电话了
·敢住吗?中国最恐怖的房子 堪称世界之最(组图)
·一夜之间油价上涨 两石油巨头忽悠本事真强大!
·网友:为什么广东“五一”敢放七天假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夫妻自拍温馨2居室
·现代&古典 闷骚型男37㎡家 卧室精典设计欣赏
·8种不同收入人群家居设计风格 马略卡色调的诱惑
·简约小复式 红与白的缠绵 国外厨房设计欣赏
·网友设计艺术气质小家 花朵床品打造卧室娇柔美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世俭 | 周晓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