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巴菲特投资公司评级面临下调

本报实习记者 杨博

  24日,美国高盛集团的股价盘中一度突破115美元,超过美国“股神”巴菲特购入时的认股权证行使价。不过这个好消息没能给巴菲特旗下的保险和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带来足够的好运,标准普尔还是准备下调该公司的“AAA”评级。

  巴菲特挽回颜面

  6个月前,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向高盛集团注资50亿美元,换取其等额的股息为10%的优先股,以及未来以每股115美元收购高盛50亿美元普通股的认股权证。
但随后不久,金融股的暴跌将高盛“拖下水”,巴菲特购买的高盛普通股权证的价值出现亏空,市场对“股神”的质疑声一时高涨。

  向来以投资价值被低估公司而闻名的巴菲特对外界的质疑始终不予理睬。但本月9日,“股神”终于站了出来:“去年对高盛的投资让我拿到了每年10%的优先股股息,要是放到现在,这可就不一定了。”巴菲特还表示,即使业绩可能出现恶化,也不意味着“要等等再买股票”。

  高盛近期的表现也算是给足了巴菲特的面子。数据显示,高盛股价在去年11月21日触及纪录低点47.44美元后,一路震荡攀升,目前已涨逾一倍,其中约三分之二的涨幅为3月9日后取得。截至24日收盘,高盛股价达110.33美元,盘中更一度高见115.64美元,为去年10月23日以来首现。

  目前,高盛正着眼于早些偿还从政府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中借出的100亿美元。知情人士透露,高盛集团正在与美国监管机构进行谈判,并希望在1个月内完成贷款清偿。如此一来,公司业绩可能会进一步好转。

  投资旗舰评级面临下调

  不过,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评级下调的压力并没有因此而减轻。评级公司标准普尔24日表示,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将哈撒韦公司的“AAA”信用评级下调,原因是该公司股票投资价值下跌及保险业务资本金萎缩。此前在12日,惠誉评级已将该公司“AAA”评级下调至“AA+”。

  研究巴菲特投资行为的美国大学Kogod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拉德·马丁(GeraldMartin)表示,目前环境下,几乎全球所有公司的前景都不太乐观,“调低评级更多反映的是整体经济状况,而非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本身会出现什么问题。”

  在过去的12个月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32%。该公司上个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其2008年第四季度盈利额暴跌96%,全年投资账面损失9.6%,创下巴菲特接手以来盈利最差的纪录。但历史数据也显示,在巴菲特掌舵的44年里,该公司业绩有38年都跑赢了标普500指数,截至去年年底,公司仍握有255亿美元的现金。分析人士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仍显示出很强的偿债能力,这将留给巴菲特更多的机会。

  巴菲特对于高盛的投资亏损虽已基本抹平,但他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评级仍面临下调压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希尔 |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