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私企增速从19%降到3.4% 工商联:非公经济发展趋缓

【财经观察】民企为何纷纷退出垄断性产业?
  私企户数增速从2000~2005年的19.6%一路下滑至去年上半年的3.45%

  全国工商联最新公布的《中国私营经济年鉴(2006年6月~2008年6月)》显示,从2006年至2008年这两年间的情况看,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势头开始放缓,而放缓的重要原因是近年来私企发展环境的恶化。

  《中国私营经济年鉴》基于的是每两年一次对全国私营经济进行的大规模抽样调查,今年已是第八次。抽样调查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国家工商总局、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共同进行。

  发展势头放缓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近两年来,全国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发展势头开始放缓。放缓主要表现在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两个指标上。

  从企业数量看,2000~2005年全国登记的私营企业户数年均增长率为19.6%。而2006年只比上年增长15.8%,2007年只增长10.7%,2008年上半年增速更是降至3.45%。

  从注册资本看,2000~2005年,私营企业注册资本由13308亿元上升到61331亿元,年均增长率为35.7%。而2006年仅比上年增长24%,2007年同比仅增23.5%。

  近几年来,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势头之所以趋缓,与近年来私营企业外部环境的一系列变化直接相关。

  根据本次抽样调查的结果,对所有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规模的私营企业发展来说,能源和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几乎都是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土地审批从严、人民币升值和货币政策从紧等也是影响私营企业继续较快发展的重要因素;2008年以来,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就更大、更直接。

  同时,私营企业的税负加重,也影响了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本次调查显示,2007年私营企业纳税、交费、摊派、捐赠、公关招待五类负担合计占销售额的比重平均为12%,比2001年上升了1.73个百分点。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企业,各项负担占销售额的比重平均接近16%,而1亿元以上的企业这一比重平均仅为7%略强。由此可见,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负担相对更重。

  私企投资意愿下降

  调查报告还显示,私营企业将税后纯利润用于再投入的积极性下降。比较1996~2007年的样本企业,纯利润再投入占其税后净利润的比重平均值,下降了17.8个百分点。

  这是近年来私营企业外部环境不见好转导致的后果,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进一步削弱了私营企业主的投资意愿。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等机构发起)公布的《2008·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称,表示未来计划投资额将“增长”的企业经营者占47.1%,表示“减少”的占19.8%,表示“增长”的比表示“减少”的多27.3个百分点,比2007年减少了29.8个百分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私营企业主的心态在2008年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大多对突如其来的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缺乏足够的预计和准备,心理压力增大,部分企业经营者对企业未来的经营前景感到迷茫,甚至有一些企业家卖掉企业、移民海外。

  李兰表示,有关部门应该重视当前私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继续采取切实措施,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第一财经日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地产市场又一惊天内幕
·北京市职工年均工资,到底谁平均了谁?
·谁在阻碍医改?见过无耻的,但没见过这么无耻的!
·电信局 求求你别在深更半夜来催费电话了
·敢住吗?中国最恐怖的房子 堪称世界之最(组图)
·一夜之间油价上涨 两石油巨头忽悠本事真强大!
·网友:为什么广东“五一”敢放七天假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夫妻自拍温馨2居室
·现代&古典 闷骚型男37㎡家 卧室精典设计欣赏
·8种不同收入人群家居设计风格 马略卡色调的诱惑
·简约小复式 红与白的缠绵 国外厨房设计欣赏
·网友设计艺术气质小家 花朵床品打造卧室娇柔美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