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备受外界质疑奥巴马经济团队应对危机阻力巨大

  实现美国经济恢复快速增长,是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Obama)早早确定并反复强调的任期内首要任务。然而,其政府上任两个多月以来,却在实施危机应对措施方面遭遇重重阻力,实际出台的措施本身也备受市场质疑,财政部长盖特纳2月初公布的不良资产收购计划甚至还导致了市场进一步重挫。


  当然,在两个月时间内寻到金融危机的应对良方也并不现实,因此,奥巴马的经济团队成员仍然在为实现本届政府的“最艰巨任务”而不懈奋斗。

  财长略显狼狈

  在奥巴马政府经济团队中,出镜率最高的就是财政部长盖特纳了。但事实上,他近来的日子不太好过,并没有如奥巴马设想中的“如鱼得水”。

  首先,出任奥巴马政府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已经将曾被前任财长保尔森抢占的国际经济政策特别是国际贸易谈判权重新掌握在手中,这无形令盖特纳手中的权力有所削弱。

  另外,除了缺乏细节的不良资产收购计划遭遇股市消极反应之外,盖特纳在美国国际集团(AIG)“奖金门”事件中,也没有成功运用美国政府与该集团的关系,来达到迫使该集团收回奖金的目的。日前,美国甚至出现了要求他“下课”的呼声,逼得奥巴马亲自出面“力挺”盖特纳。

  好在盖特纳本月23日推出的不良资产收购计划细节内容暂时受到了市场的欢迎,这位一直处于应对金融危机第一线的财政部长,终于避免了再度被推到风口浪尖的窘境。

  “三驾马车”各有所长

  相比之下,曾任克林顿政府财长和哈佛大学校长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则更多扮演着“润滑剂”的角色,按照奥巴马的说法,萨默斯应在“协调新政府的经济政策中起到关键性作用”。而萨默斯也不辱使命,一直在为奥巴马政府的一项又一项措施进行鼓吹和辩护,还时不时地通过积极表态激励市场。

  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罗默,作为研究“大萧条”和此后经济扩张计划卓有成就的学者,则负责为应对目前这场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提供着理论指导。此外,自2003年以来,罗默一直负责领导国家经济研究局货币经济项目,同时还是国家经济研究局经济周期测定委员会成员之一,后者的主要职能是就国民经济进入和摆脱衰退周期做出认定。不过有学者指出,本次金融危机与“大萧条”存在着相当程度的差异,奥巴马政府几乎照搬当时罗斯福政府的应对措施,将可能造成实际效果的折扣;而罗默也因此受到外界的抨击。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默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