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成品油价上调发改委论证天然气价改六套方案

  发改委决定自3月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这是自2008年12月18日发改委宣布将现行汽、柴油零售基准价允许上下浮动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并适当缩小流通环节差价以来,对成品油价格的第三次调整,也是今年首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能源价格改革能否迈大步?

  国信证券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晨称,此次上调价格虽然幅度较小,但表明了政府对维护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决心。中信证券(600030)认为,未来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将真正做到贯彻价税改革方案,灵活的价格调整将成常态。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此次调价的意义在于在国内炼油高毛利的情况下,发改委还是根据国际油价的变动作出了较为及时和快速的调整,可见新机制得到有效运转,市场对其后续的运行将更具信心。

  成品油调价机制的顺利实施,是否意味着电价、水价、天然气等能源价格的调控方案将加紧成型?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彦霖认为,资源价格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是经济转型的动力也是对抗通缩的手段。

  在去年经济出现通胀迹象的时期,高企的物价让政府对能源价格的调控难以进行。现在是物价下降相对平稳期,电价、水价及天然气等能源价格的调控机制应抓住机会加紧实施。早在2008年9月5日,发改委即在其官网上刊登文章表示,将继续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在适时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择机进一步理顺成品油价格、适当提高天然气价格的同时,完善生物质能发电价格管理办法。

  2009年3月22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传出消息,中国将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进价格、财税、金融、企业等方面改革,实施好增值税转型改革、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案,致力于消除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天然气价格改革是突破口

  分析人士认为,价格改革的重点在于能源价格,而能源价格改革的突破口在天然气价格的改革。与成品油、电价等能源价格相比,天然气价格的形成较为单纯,将天然气价格的改革作为能源价改的突破口,将为后续动作的实施累积有利的经验。

  在日前召开的2009天然气市场发展论坛上也传出消息,国家发改委正组织专家,对天然气价格改革的6套方案进行论证。国家能源局的官员此前表示,天然气价格改革将是2009年工作重点之一。改革方案与国际天然气价格逐渐接轨的大方向已经确定,而市场普遍认为,与国际接轨即是天然气涨价的过程。

  目前,中国城市天然气价格包括出厂价、管输价、城市管网价三部分。出厂价加管输价形成门站价。零售价中还包括1元以上的城市管网价。各地零售气价因管输距离以及各地经济情况有所不同。美国天然气是同等热值汽油价格的80%-90%,中国为30%。中石油集团相关人士曾直指“价格偏低”。这种情况已经直接导致天然气价格脱离价值,供需严重不平衡的局面。

  尽管天然气价格的具体改革方案还未得到正式公布,但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改革势在必行。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