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透视地方债 > 地方债相关新闻

地方债利率猜想 最终可能在1.80%至1.84%之间

  财政部代发新疆30亿元地方债
  财政部代发安徽40亿元地方债 全部进行竞争性招标 
  四川将发180亿地方债 规模居各地之首

  新疆全国首发30亿地方债券 30日开始发行计息

  地方债正式开闸 专家说比国债“合算”

  财政部本周将代理发行中国首期地方政府债券。

鉴于财政部已明确规定了地方政府债券投标区间,地方政府债券的投标方式并不完全市场化。

  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较小,投资者或在许可的范围内要求相对更高的流动性溢价,预计首批地方政府债券的利率将落在指导投标利率区间上限,即较目前3年期国债1.60%的收益率水平上浮15%,最终可能在1.80%至1.84%之间。

  财政部代发的中国首期地方政府债——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一期)本周五将新鲜出炉。本期债券发行额人民币30亿元,期限3年。

  在不久前召开的两会期间,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代理地方政府发行2000亿元债券。财政部表示,今年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将根据地方政府上报的债券发行计划,按照成熟一期发行一期的原则,尽快组织债券发行。

  随着地方政府债券招投标和考核规则文件的同步出台,财政部明文规定了地方政府债券的投标区间上下限,市场一度臆测纷纭的地方政府债券最终发行利率已初现端倪。

  根据文件,投标标位变动幅度为0.01%,招标标位区间为招标日前1至5个工作日(含第一和第五个工作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中,待偿期为3年的国债收益率算数平均值上下各浮动15%。

  此项新规定的出台显然出乎市场意料,意味着地方政府债券定价必须朝3年期国债靠拢,发行地区差异不再是此类性质债券定价的主要决定因素。财政部的隐形担保、债券的免税优惠及高流动性,使得中国此次批量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更具备准国债性质。

  财政部表示,地方政府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并代办还本付息和支付发行费;利息免征所得税。

  地方政府债券在投资产品特点上接近国际上通称的“市政债券”,即以各级地方政府税收能力为后盾和信用担保,多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固定收益证券,信用等级低于国债,但高于普通的公司债券。

  多位债券分析师表示,因地方政府债券将被冠以发债地方政府的名称,不同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利率将因各自的经济发展水平、财政实力和政府诚信而异,具体定价将视最终的发行文件酌情考虑,通常为基准3年期国债收益率加上信用风险溢价。

  而财政部最终为承销成员确定的招标规则,则用官方限定投标上下限的非市场化发行方式为地方政府债券最终的发行利率排除了高信用溢价的可能。

  上周五以来,中国债券信息网显示的银行间市场3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58%至1.62%区间窄幅波动,均值为1.60%。

  在周五新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后,财政部定于3月31日代理发行人民币40亿元的3年期安徽省地方政府债券。(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