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欧联时报:中国人该不该把骆家辉当成自家人?

资料图:骆家辉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新网3月26日电意大利《欧联时报》26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骆家辉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美华裔人士入阁,提高了华裔地位。但是中国人须明白,血脉亲情不过是埋藏于内心的一种情愫。自小生活在西方社会并接受西方文化理念的熏陶,像骆家辉这样的华裔人士,“当美国人、做美国事、为美国谋取利益”也就成了他们的本分。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3月24日通过了商务部长骆家辉的提名,骆家辉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至此,包括已出任美国能源部长的著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奥巴马内阁的十四位内阁部长中,华裔人士占据了两席。

  如何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之下抵御危机,重振经济无疑是呈现在各国政府面前迫在眉睫的问题,奥巴马政府自然也不例外。据分析,美国试图走出经济危机的阴霾恐怕要依仗于两点:一是在国内积极启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技术革命,通过充分发挥“技术革命”的杠杆作用来提振本土经济;二是要加强国际间的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危机。警惕偶有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坚决维护自由贸易。

  在两个如此重要的领域中均为华裔人士担当重任,暂且抛开一些政治因素不谈,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地位的重视程度显而易见,寄予中国的希望也可见一斑。面对由此所传递出的微妙信号,中国该做出怎样的理解,又该怎样应对呢?

  处于严峻的经济环境中,无论是中国政府提出“保八”目标的那份雄心壮志,还是四万亿救市的切实举措等内容,都成为各个国家把复苏经济的希望寄予中国的理由。虽然经济危机对于中国而言同样是严峻的挑战,但在中国人眼里挑战又何尝不是一种机遇?中国人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勇气也自然成为了世人的希望所在。至此,骆家辉作为一位不仅拥有一张华人面孔,而且在中美经济合作领域做出过卓越成绩,在中美合作方面颇具经验的人士自然成为奥巴马政府的不二人选。

  华裔人士入阁,不仅提高了华裔的地位,同时也印证了华裔的奋斗历程。总之是一件值得所有华人为之骄傲的事情。但是中国人必须明白,血脉亲情不过是埋藏于内心的一种情愫而已。自小生活在西方社会并且接受西方文化理念的熏陶,像骆家辉这样的华裔人士恐怕已经是彻头彻尾的西方人了。据此,“当美国人、做美国事、为美国谋取利益”也就成了他们的本分。中国人倘若是抱着“自家人好办事”的心态,那恐怕就是剃头挑子式的一厢情愿了。

  明眼人都知道,奥巴马政府最为看重的是骆家辉等华裔人士的背景和经历。因为在处理中国事务的时候,一个了解中国人心理的华裔官员自然比美国官员拥有更多的优势。这么看来,从某种程度上理解,相同的血脉没准还会成为潜在的威胁呢?

  世界经济的复苏依仗于各个国家彼此通力合作,共渡难关。所以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无论是美国、中国、抑或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当务之急是要勇于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为抵御危机做出努力。(博源)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骆家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