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中石油去年净赚1144亿 油价上调每月将增收12亿

  2008年剧烈波动的原油价格和严重倒挂的成品油价格,使得中国石油(601857)险些将“亚洲最赚钱的公司”称号拱手让给中国移动(0941.HK)。

  中国石油年报显示,按照国际会计准则,2008年度实现净利润1144.31亿元人民币;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净利润1137.98亿元,同比均下降22%。
而中国移动去年则盈利1127.93亿元。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公司实现营业额1.07万亿元,同比上升28.1%;每股收益0.63元,同比下降约0.19元。公司拟将净利润的45%用于派发末期股息,每股股息为0.14953元;连同中期股息0.13183元,2008年度全年股息为0.28136元。

  调价后每月增收12.6亿

  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周吉平在业绩会上表示,发改委宣布上调成品油价格后,公司每月的新增收入将达到12.6亿元。他指出,根据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炼油业务的盈利将得到保证,未来炼油业务将成为公司的盈利增长重点。

  他表示,预计经济下行的情况还会继续,复苏需要时间,不过国内成品油需求已经明显上升。

  周吉平预计,近期油价将在40-55美元低位震荡,如果经济情况再转差,也可能跌穿40美元。低油价会延迟产能项目的投资,因此他认为油价在60-80美元比较合理。

  
survey
瑞银跻身第八大流通股东

  在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列表中,再次出现了QFII的身影。

  2008年,瑞士银行(UBSAG)增持了17,041,546股中国石油A股,以18,032,575股A股的持股量,跻身公司第九大流通股股东。2007年年报显示,UBSAG通过其控制的多家全资子公司合共持有中国石油1,089,453,361股H股。

  去年半年报时,十大流通股东中曾经出现了渣打的身影,但在三季报中又消失了。

  去年9月22日,中国石油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6000万股A股,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2%。

  年报显示,中国石油集团在报告期内通过二级市场共增持了242,519,441股公司A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13%。这表明在9月22日之后至年底,集团公司又大笔增持了182,519,441股A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1%。

  天然气贡献加速

  勘探与生产板块依然是公司最重要的盈利支柱。期内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4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8%。

  与上游收益的增加相对应的是,去年中国石油上交的特别收益金增加了406亿元,2007年公司上交了454.15亿元特别收益金。

  2008年,由于国家就保障原油、成品油市场供应实施财政扶持,公司一共确认财政补贴157亿元。

  天然气与管道板块正在加速成为另一个重要盈利增长点,实现经营利润160.6亿元,同比增长28.5%。

  另外,2009年公司计划资本支出为2331亿元,其中炼油销售和天然气与管道建设方面的投入将加大。公司还公告将收购中国石油集团城市燃气业务及资产。

  期内海外油气业务的贡献率逐步增大。海外勘探在乍得和哈萨克斯坦项目获得重大发现,期内公司海外业务实现油气净产量9,210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50%,占公司总产量的7.8%。国际油气贸易业务稳健发展,期内实现国际油气贸易量5,740万吨,同比增长54.5%。

  炼油与销售亏损829.7亿

  受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及年末成品油销售萎缩的影响,炼油与销售板块的亏损高达829.7亿元,毛利率为-3.2%。

  期内中国石油共加工原油8.5亿桶,同比增长3.2%,生产汽柴煤油约7,397万吨,其中生产汽油2,347万吨,煤油221万吨,柴油4,829万吨。

  2008年,公司一批大型炼化基地相继建成投产,炼化规模实力大幅提升,原油加工量、炼化主要产品产量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去年化工产品价格剧烈波动,化工与销售板块经营亏损28.8亿元。中国石油生产乙烯268万吨,同比增长3.7%;生产合成树脂410万吨,同比增长3.5%;生产合纤原料及聚合物164万吨,同比增长12.2%;生产合成橡胶34万吨,同比增长10.6%;生产尿素382万吨,同比增长5.2%。

  炼油与销售板块的亏损高达829.7亿元,毛利率为-3.2%。根据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炼油业务的盈利将得到保证,未来炼油业务将成为公司的盈利增长重点。(责任编辑:李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