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港媒:亚洲经济将在中国带领下率先复苏

  中新网3月26日电目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很多国家的经济陷入困难甚至负增长。有分析指出,各国包括欧美国家都将经济走出低迷的希望之一放在中国身上。26日,香港《大公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亚洲经济将在中国带领下,率先复苏。
文章摘录如下:

  亚洲并没有次贷问题

  这场金融海啸,起自欧美,但一年多后才传到亚洲。亚洲的经济增长,2008年增幅仍然在6%以上,是相当理想的水平。突然的逆转,只出现于2008年底。根据亚洲发展银行的资料,在东盟十国中,在2008年9月,印度尼西亚的增长最高,有6.2%,新加坡由于出口的主要对象是欧美,因此只有4.6%。到了2008年12月,印度尼西亚的增长已放缓至5%,新加坡下滑到只有1.2%。又到了今年2月,印度尼西亚继续放缓,但增长仍有百分之四点二到四点七,新加坡竟然出现负增长,最悲观的估计,会高达负5%。

  在2009年,亚洲的经济增长要看中国的保八能否成功。新加坡与韩国,2009年的经济增长可能是负6%,主要是两国都以出口带动经济,且所出口的大部分都是高档产品。印度尼西亚并非出口主导,因此经济仍有增长。泰国是介乎印度尼西亚与新加坡之间,因此负增长的情况并没有新加坡那么严重。香港背靠内地。至于台湾,情况并不会比新加坡好多少,假若能经济上先和大陆配合,便可安稳渡过这个难关。

  亚洲各国和地区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很少有次贷的问题。由于有了1997金融风暴的教训,香港银行目前的按揭业务是相当稳健的,台湾也是。其次是雷曼债券只在若干程度上影响部分地区。台湾的金融业务并未完全国际化,澳门的体积又小,因此衍生工具、各类债券,只在香港及以华人为主的新加坡出现。幸运的是,两地的监管甚严,影响有限。因此今次来自欧美的金融海啸,只是从侧面侵袭亚洲,亚洲所受到的伤害不及欧美。

  中国成亚洲经济龙头

  亚洲的贫穷,主要在南亚与东南亚。就以东南亚为例,人口有5.12亿,不及中国的一半,但每天只以二美元维生的人数,竟然高达2000万。现在当地政府的扶贫力度已大大加强。就以印度尼西亚及泰国为例,每动用国民生产总值的2%,便分别给予一成及两成的人口额外一美元的生活费,这已是五成的加幅。这种增幅,几乎全部用于消费,使经营商业的中产阶级受惠,从而立即带动内销。

  在中国亦复如是,内销的增加会抵销外销的减少,今次4万亿元的救市,大部分是社会建设的投放,比起过去基础建设的投资,效用更大。中国若成功保八,可拉高亚洲整体的经济表现,到时不是负增长,还有轻微的增长。较乐观的估计,到了年底,发展中的亚洲将在中国带领下,先于欧美发达国家完成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