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国内市场反映

油价上调一箭三雕 A股三大板块各有机会

  自3月25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了290元和180元。这无疑会对权重股的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个股基本面有着较大影响。

  同时,成品油价格的变化也可能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产生一定影响,故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传递两大信号

  对于油价上调来说,有观点认为这是对近期石油价格持续上涨信息的反应,因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再度突破每桶50美元,并不断刷新今年以来的收盘纪录。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24日收于每桶53.98美元。故国家发改委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在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后,按照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首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不过,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更关注这一上调背后的信号:

  一是折射出成品油新的价格形成机制趋于成熟。因为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设定“最高零售价”为成品油零售市场打开了自由调价的空间。政府严格执行价格机制调整出厂价,企业根据市场情况、消费需求等灵活调整零售价格,“政府做政府的事情,企业做企业的事情,这两方面并不冲突”。

  二是折射出CPI触底的信号较为强烈。在2008年12月及09年1月,发改委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汽油价格累积下调幅度为-16%,而CPI非食品价格在2009年1、2两月的累积环比跌幅达到-0.6%。本次汽油价格上调幅度约为5.3%,估计影响4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约0.2%。因此,有宏观分析师认为,此次成品油虽然上调幅度不大,但是09年2月份CPI底部的图景日益清晰。这可能意味着短线降息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这也对机构资金判断后续经济政策导向带来了新的变数。

  利好要一分为二

  当然,成品油价格的上调,使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石油化工行业的盈利能力有着极大的改善。毕竟近年来,中国石化等炼油业务一直受制于市场化下的原油价格,而原油与成品油价格持续倒挂,使得炼油业务持续亏损,拖累了这些优质上市公司的估值。使得此类个股在今年上半年一度持续调整,业内人士戏称为“石化双熊”。

  随着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将改变往常原油价格上涨趋势中的成品油与原油价格的倒挂现象,从而提升其盈利能力。因此,会引导着资金流入到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权重股中。

  但也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有利于上游原油开采,国家提高成品油价格确保炼油企业在原油价格上涨基础上继续维持一定的利润水平,因此从效益上讲,此次调价无疑是利好消息。但目前市场需求萎缩比较严重,石化公司库存较高,担心国内油价上调会对市场需求产生进一步抑制。所以,对石化股的盈利能力改善尚需要进一步观察。这可能也是昨日中国石油等股价未有大幅反应的原因之一。

  1

   字体:↑大 ↓小

  引导资金流向

  不过,成品油价格的调整方向,所以,对资金的流向仍有着较其重要的影响力,不仅仅会引发主流资金对石化股尤其是炼油业务股的关注度,比如说中国石化等,而且还会对进行产业转型而进入到石化领域的个股的关注度,比如说辽通化工沈阳化工等,此类个股的主营业务有望纳入炼油等化工业务,所以,有利于提振此类个股的估值,从而带来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也会强化各路资金对节能减排产业趋势的关注度,毕竟成品油上涨显示出能源价格长期高企的趋势已确立,所以,这有利于市场形成节能减排环保的产业取向。对于中高档汽车等产业来说,有着较大的抑制作用,但对小排量汽车或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中低档车比重较高的相关上市公司或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另外,相对应的是,这对于新能源等相关行业来说,则有利于形成相对积极的信息,因为高油价将进一步激发产业资本对新能源的开发激情,有利于新能源产业以及新能源设备类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这可能也是本周新能源股大幅反弹的原因。(金百灵投资秦洪)

  2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