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外资加快渗透国内餐饮业 百胜成小肥羊第二股东

   小肥羊第二大股东之位将由百胜坐上。昨天,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0968.HK)和百胜餐饮集团联合宣布,百胜将出资4.9亿港元通过旗下投资公司收购3i集团和普凯基金持有的股权,同时向小肥羊原控股股东收购部分股权。


  交易完成后,百胜将总共持有小肥羊20%的股权。业内人士指出,这预示着外资对中国餐饮业渗透力度加大。

  百胜成小肥羊第二大股东

  昨天,小肥羊发布公告称,百胜餐饮集团将收购小肥羊最多20%股份,耗资4亿9千多万港元。交易完成后,百胜将成为小肥羊第二大股东。此次交易每股作价2.4美元,较前一天24日收报折让8.4%。交易仍有待监管批准。百胜餐饮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餐饮企业,其餐饮品牌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必胜比萨站和东方既白五个品牌。

  昨天,小肥羊新闻发言人李丽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百胜目前仅是参股,并不具备对小肥羊的控股权。李丽婵称,小肥羊的管理架构、运营体系、发展战略不会发生变化。

  百胜参股小肥羊,业内认为,这是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遭否后又一外资企业将联姻中国民族品牌。有舆论担心,以目前百胜餐饮在中国的独大地位,加上小肥羊的逐步渗透,可能将对中国餐饮业造成垄断。

  外资加快渗透国内餐饮业

  尽管小肥羊、百胜都宣称,两者合作不会对中国餐饮业造成垄断。事实上,外资、外资品牌对中国餐饮市场的渗透力度却在不断加大,尤其是这两年,外资对中国餐饮业的“进驻”一直很活跃,并将中国市场视为“保业绩、促增长”的成长性市场。

  据悉,从去年以来,包括麦当劳、百胜、星巴克、棒约翰、H&M等,都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加快扩张速度,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扩大。

  另一方面,目前在国内做到一定规模的餐饮连锁,大多有外资的影子。除小肥羊外,像至今在全国拥有300家分店的最大中式快餐真功夫,2007年10月底已引进今日资本、联动两家风投3亿元资金;去年11月,英联一次性注资呷哺呷哺5000万美元,并获得其控股权;同样在去年底,北京的俏江南餐饮集团也得到鼎晖等PE投资机构3亿元融资,而鼎晖则从俏江南集团得到旗下部分打包资产少于10%的股份。

  国内餐饮企业引入外资,在资金、管理、人才、标准化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昨天,小肥羊董事局主席张钢就表示,小肥羊的发展,是基于开放、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从很早就开始实施股权多元化,从而突破了中餐难以做大的瓶颈。但业内人士也担心,外资对国内餐饮业的渗透力进一步加大,外资餐饮在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未来将影响国内中小餐饮业生存和发展。(记者欧志葵吴旦颖)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丽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