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金砖四国逼宫美元 奥巴马说不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24日晚上召开记者会表示,不赞成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创立新的全球货币形式以取代美元。

  奥巴马称美元眼下格外强劲,全球投资者将购入美元视为安全投资,而美国经济则更为稳健。

他并不认为有必要设立一种新的全球货币。

  奥巴马针对的是3月23日周小川在央行网站上发表的《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文章提出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

  但事实上,第一个提出创立新全球货币形式的并不是周小川,早在3月16日,俄罗斯就提出建立“超国家储备货币”的主张,与周小川的“超主权储备货币”可谓异曲同工,只是周小川的方案更为细致和具体。俄罗斯的方案得到金砖四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及中国)的支持。

  分析指出,新兴经济体已经越来越明确地彰显了对话语权的渴望。而同时,法德两国也一直极力要求加强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整顿。

  可以预期,国际金融体系的大力改革将是峰会上最大的热点之一。

  周小川写了什么?

  《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呼吁建立新国际储备货币 23日,周小川发表该文称,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并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反映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他认为,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货币储备货币,这样可以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内在的缺陷,从而达成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性目标。

  《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反驳“中国过度储蓄论” 24日,央行网站刊发该文,探讨影响储蓄的因素,分析造成东亚和产油国较高储蓄率及美国低储蓄率的原因,简要介绍了中国储蓄率的变动情况及调整思路。

  各方声音

  《金融时报》:中国计划终结“美元时代”

  英国《金融时报》25日刊发题为《中国计划终结美元时代》的社评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本周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他希望结束美元时代。这不是恐吓,周小川严肃地建议用一种储备货币来抗衡美元的地位。他的观点值得一听。

  

  美联储前主席:中国买美元心甘情愿

  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Paul Volcker)日前表示,他认为中国声称自己“现在持有所有这些美元是不是有些糟糕”的说法有些虚情假意。他们持有所有这些美元是因为他们选择了购买美元,他们不想抛出美元是因为他们不想让人民币贬值。他们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很容易看到这点,因此他们不应把所有责任都推到我们身上。

  美银行家:中国将减少美元储备

  纽约梅隆银行外汇策略部主管Simon Derrick周二指,中国提议弱化美元外汇储备地位,暗示其可能会逐步减少美元储备的比重,但不会释出目前所持的美元资产。

  Derrick说,中国不会开始抛售已持有的美国国债,因这将损及其现有外汇储备的价值,并将导致人民币大幅升值,进而损害经济。

  但中国和其他国家减少美国国债购买,将最终打压美元,因为美国将不得不更加依赖大举印钞,以为其大规模激励计划支出融资。

  美元四面楚歌

  金砖四国 形成逼宫美元联盟

  曾荫权表示 考虑港元美元脱钩欧洲国家 借机增强欧元地位

  3月16日,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的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将在G20首脑峰会上提出的提案,涉及宏观调控和预算政策、刺激内需、金融监管、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国际金融机构、发展融资、对公众的金融知识教育、节能型增长等八大方面。

  其中最“大胆”的提议,是对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机构实施激进改革,包括引入一种“超国家”储备货币,从而改变目前美元“独大”的国际储备货币格局。

  俄罗斯表示,这项提案获得金砖四国中其他国家的支持,同时韩国及南非也赞成此提案,联盟正在悄悄形成。

  曾荫权表示 考虑港元美元脱钩

  24日来自香港的消息,原本以为固若金汤的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可能改变。昨天中午香港特首曾荫权表示,如果人民币国际化顺利,将考虑港元与美元脱钩。

  “人民币国际化要先从香港突破”,经济学家杨帆认为,下一步应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在香港的试点工作,鼓励人民币在局部区域发挥作用,在实际贸易中取代美元的地位。

  欧洲国家 借机增强欧元地位

  欧元区的人们也没有闲着,“欧元区国家把国际金融危机看成是撼动美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核心国家地位的重要机遇。”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说。

  他认为,在国际货币体系重建问题上,美国将遭受来自欧洲国家(尤其是法、德)的强烈冲击。法、德将会提出一些致力于削弱美元、增强欧元地位的重建策略。美国核心地位也将遭到东亚货币合作加速的冲击。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