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国有银行参股汽车金融失败 PSA在华遭遇“倒春寒”

  东风标致前两月销量大涨的喜悦被近期的一盆冷水无情浇灭。近日,一个消息在中行和神龙内部流传——中行计划从成立未满三年的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公司(简称“东金公司”)撤资。如果中行最终撤资,神龙两条销售渠道获得的金融支持将大幅削弱,标致雪铁龙在华的“雄起”计划也难免再度遇冷。


  中银保险计划撤

  “近一段时间公司内部一直在传这个消息。”3月23日,中银保险内部人士如此告诉记者。按照其他内部人士的表述,中行的撤资事宜早已在日程之内,目前正等待银监会审批。

  2006年8月23日,东金公司在京开业。该公司由中银保险、神龙汽车和PSA下属融资银行合资组建,注册资本为5亿元,股权比例分别为50%、25%、25%。中银保险是中国银行子公司,中行为规避“商业银行不得参股汽车金融公司”的限制而将中银保险推至前台,出资2.5亿元担当大股东。

  按照记者得到的撤资版本,中行将按照股权比例,把资金撤出,其他两家股东将注册资本补齐。不过,补齐后双方股权比例怎样还不清晰。根据规定,汽车金融公司注册资金至少为5亿元。

  截至发稿时,东金公司尚未答复记者的采访要求。PSA融资银行首席代表党辉则在3月24日上午答复称东金公司不在其业务范围内,不便评述此事。PSA中国媒体事务经理乐万年也称不便评论。3月24日下午,身在香港的中行发言人王兆文在接通记者电话后,也未答复“是否确定退出及为何退出”的问题。

  汽车金融公司未成气候

  对于为何撤资,目前当事人始终没有出具正式说法,按照业界的普遍观点,标致和雪铁龙品牌汽车的销售不畅,是导致中行丧失信心的主要原因。

  去年神龙处境艰难,一个PSA秘而不宣的数字是,去年神龙亏损了2900万欧元。

  由于东金公司拒绝提供两年多来的交易数字,该公司具体业务量低至何种程度不得而知。不过,一位国有商业银行汽车金融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他们在销售网点的了解,“消费者通过东金公司的渠道购车少之又少”。

  据了解,东金公司的利率比商业银行要高出20%,虽还款年限可达3年,但审批时间比其他金融公司稍长。

  “事实上,总体上来说,尽管前景很好,但汽车金融公司还未成气候。”对汽车金融研究颇深的中银保险北京分公司个险部总经理张海涛告诉记者,汽车金融公司利率较高的劣势非常明显,而贷款额度大的优势也逐渐被商业银行赶上。“目前大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贷款额度最高可达到20万元。”张海涛表示。

  在推出“信用卡大额分期”后,银行借助信用卡办理时的审批手续,可缩短车贷审批时间,而汽车金融公司由于长期存在的“对客户信用状况不熟悉”问题,在竞争中明显处于下风。

  记者注意到,在3月20日发布的汽车振兴规划中,国家已明确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并将支持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等。汽车金融公司发债恰恰是汽车金融公司扩大资金来源的最有利方式。

  不过,3月24日截稿前,有银行界人士告诉记者,撤资原因不排除中行已获得某种混业经营许可,计划独立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可能。

  遭遇“倒春寒”

  中行撤资事件,对期待在中国有大作为的PSA着实是个倒春寒。按照分析师林木红的说法是:“在士气和品牌形象方面打击很大,几乎又是一个广州标致事件。”

  得益于国家扩大消费政策,年初至今,神龙走势良好,1月份出货量超过2万辆,东风标致更预测前3个月超过22000辆,增幅超过10%。神龙今年的销售目标为21万辆,其中东风雪铁龙为11.3万辆,东风标致为9.7万辆。在新车方面,除已上市的两厢爱丽舍和两厢标致207外,今年年中神龙将投放一款基于世嘉平台的中级车“BX3”,年底前还将投产全新雪铁龙C5。4月份开始,东风雪铁龙品牌将换上雪铁龙的全球新标识;东风标致年内也将换上标致全球新标识。在PSA总裁斯特雷夫的计划中,到2010年两个品牌在国内的份额要达到4%。

  然而,中行撤资的意外打乱了这一部署。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东金公司的很大任务是向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的经销商库存车辆提供融资,以后经销商进货恐怕会遇到困难。不仅如此,少了中行,该金融公司具有的网络优势将荡然无存,风险控制能力低下的问题也将更加突出。

  棘手的问题急需紧急应对方法。有保险界人士透露,目前东金公司正在内部商讨一项新业务——由该公司为每一个购车人或机构购买一份“借款人责任险”,一旦借款方无力偿还贷款,保险机构将为该金融公司理赔。“该业务在发达国家很成熟,但在国内尚未开展。”该人士表示。该措施不失为一个良策,帮助东金公司控制风险,也让PSA缓一口气。(杨开然)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