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3月前20天发电量骤增 中国经济复苏信号愈加强烈

  2009年3月23日消息,中国电力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在日前召开的2009年经济形势与企业改革分析预测会上透露,今年3月上旬全国日均发电量约为93.7亿千瓦时,国网统调数据显示发电量增速同比约为1%,延续了今年2月份的增长势头。但从3月17日前后的发电量情况来看,又有所回落,目前我国发电量增长和经济回暖的基础还不够坚实。中新社发张山石 摄

  最近有消息人士称,今年3月前20天的发电量已经相当于去年整个3月份的发电量。
国家电网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上旬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显示发电量有回暖迹象。

  伴随着上述数据变化,部分地区和行业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总体转暖的趋势已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的认同。

  作为GDP数据变化的先行指标,发电量被认为是未来经济能否转暖的风向标,发电量走势也成为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除了发电用电数据,此前公布的2月份经济数据也让人们紧绷的神经得以稍微放松。不仅进口跌幅有所收窄,工业生产增加值、企业用电量环比均有上升,固定资产投资更是超出预期。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在连续两月攀升后直逼牛熊分界点。银行信贷已连续两月井喷。

  此外,包括渐进的重建库存过程已经开始。生产部门也受到大规模投资的刺激,特别是许多针对国内市场的企业,由于原料和生产成本降低,利润率得以提高。

  更为深刻的背景是,国家今年将推进资源价格、财税体制和垄断行业方面的改革,继续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在吸收发达国家金融创新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积极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这一系列的重要改革举措,将为中国破解保增长难题,迎接新一轮经济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体制基础。

  而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股市,理应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微妙变化作出反映。在去年11月初上证综指最低点的时候,有悲观人士预测肯定还将继续跌破1500点,甚至直奔1300点而去,但是现在看来,去年11月初低点时期的悲观预期可能过于悲观。

  近10天来,沪深股市走势趋强,可以看作是对经济基本面的正常反映。当然,经济彻底好转还有一个过程。毕竟,当前拉动经济最容易见效的是加大政府投资。但是,如果没有市场的驱动,企业和个人投资的扩张,短期内经济回升将随着政府投资力度的逐年减弱而再次发生波动。

  此外,反映国民经济基础的企业经营依然不容乐观。这包括前两月出口同比下降21.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只有3.8%等。

  从整体来看,中国经济在一季度可能还是处在比较困难的状态,但同时,宏观调控的重要成果也在不断显现。“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宝贵”,随着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相继落实,人们的信心将日益增强。而信心增强,又反作用于市场消费。我们可以预期的是,中国经济有条件在全球经济中率先回暖,并在中长期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朱梓 (来源:证券日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地产市场又一惊天内幕
·北京市职工年均工资,到底谁平均了谁?
·谁在阻碍医改?见过无耻的,但没见过这么无耻的!
·电信局 求求你别在深更半夜来催费电话了
·敢住吗?中国最恐怖的房子 堪称世界之最(组图)
·一夜之间油价上涨 两石油巨头忽悠本事真强大!
·网友:为什么广东“五一”敢放七天假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夫妻自拍温馨2居室
·现代&古典 闷骚型男37㎡家 卧室精典设计欣赏
·8种不同收入人群家居设计风格 马略卡色调的诱惑
·简约小复式 红与白的缠绵 国外厨房设计欣赏
·网友设计艺术气质小家 花朵床品打造卧室娇柔美感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