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出口退税率到底怎么调 纺织服装有望升至17%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为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全面实施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有必要再适当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会议决定,从2009年4月1日起,提高部分纺织服装、轻工、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和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石化或恢复至2007年水平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4月1日起提高部分石化产品出口退税率,而这恰好与石化业界此前的呼吁相应。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理想的话,这次回调可能回归至2007年7月前的水平。

  另外,根据工信部此前建议,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16种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有望由5%提高到11%。

  2007年6月1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几部委发布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规定自2007年7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由此给化工业带来巨大压力。

  由于金融危机和石化行业自身周期性这两大不利影响,1至2月原油和天然气行业产值下降13%,而化工行业下降6.5%,三大合成材料下降16.4%,其中,合成树脂13.5%,合成纤维单体和聚合物下降31.2%。橡胶行业继续下降,橡胶制品下降3.7%。

  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锋认为,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将是振兴规划中最有效果的一项措施,因为可以使企业的成本相对减小一些。

  不过,中原证券分析师李琳琳则认为,如果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需求萎缩状态持续,提高出口退税对于石化企业实质性盈利提升作用不大。

  钢材高附加值产品优先受惠

  国家4月1日将提高钢材产品出口退税率。据记者了解,中国钢协近期已向有关部委递交了有关调整出口退税的报告,建议内容涉及所有享有出口退税的钢材品种。其中,出口退税为5%的产品,包括冷板、镀锌、合金钢等高附加值产品退税提高至17%。另外,对于中国产能过剩较为严重的热轧卷板,建议出口退税由零提高至13%。

  中钢协起草报告人士告诉记者,协会的建议报告当然希望国家提高出口退税率幅度更大,但实际财政部审批提高的退税率可能没有报告建议的幅度大,尤其是热轧卷板产品是否给予出口退税也存在一定争议,一切还要看财政部公布的最终方案。

  海关统计显示,2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为156万吨,同比下降49.8%,环比下降18.3%,1-2月份累计出口量为347万吨,同比下降52.1%。根据中钢协对25家大中型主要出口企业调查显示,1月份出口有60%左右是去年结转合同,今年新签合同很少,预计今年钢材出口量将下降80%,比原先预测的50%要严重得多。

  易贸资讯分析师表示,国内市场价格总体高于韩国、欧盟、美国等主要出口目的国,同时我国出口报价高于独联体、土耳其等其它主要国家,我国钢材出口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优势。中信建投分析师王喆认为,此举短期会有一定的作用,但关键要看国外需求。

  有色高档铝材有望调高至13

  %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在4月1日对有色金属产品提高出口退税中,高档铝箔类、高档铝型材类、高档铝板带类的平均出口退税率有望由5%提高到13%,部分铝材产品或从零退税一步到位提高至13%。

  据了解,高精铜管类、高精铜板带类等产品也可能提高出口退税,部分能够以国内生产的产品顶替进口产品的深加工产品或提高到17%,以前没有给予出口退税的铝合金型材的出口退税率有望提高到5%。上述人士表示,这些产品的出口税率提高均列入了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但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的范围是否全部包括这些产品尚不可知,有关部门也可能视市场情况分几次调整产品出口退税。

  财政部及税务总局于2007年6月发布了《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财税200790号),规定自2007年7月1日起,调整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部分铝合金型材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11%或8%下降至零,部分金属制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或11%下降至5%。

  专家表示,近年来,金属制品和铝合金型材市场竞争激烈,出口产品的利润空间主要集中在出口退税上,下调或取消铝合金型材出口退税率后,这些企业的盈利空间大大缩减;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外市场需求减少,国内经济发展放缓,以及房地产市场和汽车工业等萎缩的影响,使其经营状况日趋严峻。

  纺织服装有望升至17

  %对于部分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的再次调高,符合纺织服装业界先前的预期。据接近政策建议部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次纺服出口退税率将调高至17%。

  就在昨日,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在广东外经贸工作现场办公会上透露,商务部已向国务院提交调高出口退税方案,料新方案很快出台。

  面对纺织工业严重下滑局面,国家2008年分别于8月1日、11月1日将纺织品、服装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了2个和1个百分点。2008年10月纺织工业产品出口形势就得到好转,同比增长13%,服装、鞋、帽制造业同比增长8.3%,摆脱了持续下滑局面。11月、12月工业出口下降2.3%和2.9%,出现2002年2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而纺织工业出口分别增长3%和11.8%。2009年1月,因继续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工业出口下降了17.6%,但纺织工业出口基本与2008年持平,仅下降0.2%,显示出出口退税率起到的一定作用。

  电子信息数量有限影响不大

  对于电子信息产业的出口退税率的再次调整,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上个月振兴规划里已经出台规定将彩管、玻壳等25种重点电子产品出口退税比例升至17%高位,因此这次调整的产品数量有限,而且,出口退税率对于这个行业影响不大。

  东方证券分析师赵晓光告诉本报记者,对于电子信息产业来说,不比传统行业,出口退税率的影响很小,关键靠的是产品的竞争力。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指出,对于电子信息产业来说,对创新性企业的补贴和对国内各种税费包括个人所得税的减免可能更有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