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民用天然气酝酿"阶梯式收费" 居民生活压力加大

  水价上调后,今年气价、电价是否调整?物价部门有关人士透露,气价改革已纳入今年物价部门的工作计划,民用电价上调则是大势所趋。

  据悉,管道液化气、民用瓶装液化气、民用天然气等三种气源的价格机制今年都将进行改革。
除了将进一步完善民用瓶装液化气的联动机制外,管道液化气也将纳入联动机制的范畴。对于民用天然气价格,南京酝酿采用全新的定价模式——阶梯式收费。今后,居民用天然气越多,价格可能越贵。与现行的阶梯式水价政策一样,物价部门将根据居民平均日常用气量确定“等级”,以民用气总量除以总用户数为参考基数,再视实际情况确定出一个数字,在这个第一“等级”内的气价相对便宜,超量的用户就要多花钱。现在,国内只有少数城市推行民用天然气的阶梯式定价办法,第一“等级”通常设定在每月30—50立方米。

  民用电价年内是否调整?物价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调整电价的权限不在省、市政府,而在国家发改委。今年电价是否调整,要看国家发改委的意向和决策。不过,从种种迹象来看,今年民用电价上调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在近几次电力价格调整中,民用电价都保持原价或者只作微调,为此,国家很可能适时上调民用电价。“今年民用电价是否调整,目前我们还没得到明确说法。不过,一旦调整电价,肯定会召开价格听证会。”

  由于2008年南京CPI持续走高,我市未出台一项调价计划,去年的调价计划被推迟到今年,与今年的调价计划叠加在一起,势必将给市民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带来较大压力。对此,物价部门表示,一切调整都将协调好“服务发展”与“惠及民生”这两个原则,不会在同一时间段集中出台调价项目。同时,为了保护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在出台调价项目的同时将给予低收入群体适当补贴,以减轻价格调整给他们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