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民族品牌汇源变身外资律师:海外注册为避税

  就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日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可口可乐兼并汇源是发生在两家外资企业之间的并购”,汇源果汁是一家注册在开曼群岛的外国公司。这两家外国公司之间的企业兼并不涉及中国的投资政策,只涉及中国对这两家企业在中国销售产品经营集中度的审核问题。
这一表态一石激起千层浪,某网站调查曾有高达八成的中国民众反对汇源被收购,目的是为了保留汇源这个民族品牌,一夜之间网友突然发现“同错情”:汇源原来是外资企业所拥有的外资品牌。

  根据调查,上市的汇源果汁是一家注册在开曼群岛的公司,那我们曾经熟知的民族品牌汇源,怎么从国内品牌变成了外资企业品牌呢?

  生于中国4年前悄然改“国籍”

  相关资料显示,汇源果汁的“国籍”变更始于四年前。早在2005年“中国汇源”就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在香港上市的就是这家公司。香港上市公司资料显示的汇源果汁的详细地址就在开曼群岛。

  汇源变身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能够实现在香港被称为“红筹上市模式”的上市。而中国的公司悄然改变“国籍”变身外资企业,汇源不是第一家也非最后一家。除了汇源之外,包括蒙牛、娃哈哈、新东方等都在离岸地注册。据经济学博士、资深律师马光远的统计,目前已有300家左右企业设立了离岸公司,实现海外上市。这种模式是得到国家政策和法律认可的。

  但是这样是否就意味着汇源成为了一家“外企”,汇源变成外资品牌了呢?业内的看法有明显的分歧。有法律界人士称:“从法律上来说,汇源的确是外国公司。”但马光远认为,通过设立特殊目的公司,改变内资企业的身份,只是为了海外融资和上市的需要,本质上并没有改变作为中国企业的事实。

  广东华之杰律师事务所张珩律师认为,尽管汇源是外商投资企业,但它也属于中国企业。从法律的角度看,根据我国《公司法》,汇源公司在中国注册,有中国法人,“汇源”品牌是中国的品牌。上海评论人高永峰也认为,这些离岸公司除了在法律要件上具备中国法律定义的外资企业概念外,实质上是彻头彻尾的中国企业。

  汇源为何要变身“外资企业”?

  至于汇源为何要变身“外资企业”的疑问,广东华之杰律师事务所张珩律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第一句话就称:“为了避税!”张珩称,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等地区的税率很低,有“零税率”之称,在这些地方注册成立的公司,向该国上交的税比香港还低。其次,开曼群岛金融业发达,金融产品多,对企业的资金流转等有很多便利性。此外,企业在开曼群岛注册,回来中国发展,则变身为外商投资企业,可在中国享受减免税、政策扶持等优惠。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资深专家表示,在开曼群岛注册壳公司,不但能免除多种税收,而且更便利于海外上市。据介绍,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不但无须缴纳个人和企业的增值税以及所得税,甚至连股权交易也没有任何税收。同时开曼群岛是英国殖民地,其法律体系与英美法律兼容,这使得开曼群岛的法律体系与香港的法律体系有很大的兼容性,因而在开曼群岛注册的企业,假如要在香港上市,可省掉很多复杂的法律程序。

  经济学博士、资深律师马光远认为,为了融资和海外上市的需要,中国有众多企业都选择了和汇源一样的海外投资路线图:内地企业实际控制人以个人或法人名义在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百慕大等离岸中心设立特殊目的公司(即离岸公司),然后返程投资取得境内企业的资产或者权益,使得内地企业变成外商投资企业,再以境外特殊目的公司的名义在境外交易所上市。马光远称,大多数民营企业在国内主板融资、上市等非常困难的情况下,选择这种方式,不过是一个变通的手段。(记者欧志葵)

  (特别提示: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