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住建部专家:京沪房价未见底 还有下降空间

  “房价肯定会回到正常水平。”3月21日,谈到眼下部分开发商提价卖楼,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这种做法并不一定明智。“现在不是应该提高房价,不升和降才是规律。
”他说。

  王珏林指出:就当前经济状况和市场环境判断,房价明显偏高,“北京、上海房价还有下降空间。”他认为,开发商只有降价才有市场。

  京沪房价未见底

  进入2009年以来头两个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延续了持续下滑走势,1月、2月分别同比下降0.9%和1.2%。尽管如此,王珏林21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房价还是太高。”

  王珏林用2008年数据与2007年数据做了一个比较。2008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4%。王珏林认为,这相当于去年底房价与2007年底基本持平,而2007年正是房价高峰期,无论就当前经济状况还是市场环境判断,房价都明显偏高,“有下降空间。”

  王认为,房价是否合理不是企业和政府说了算,“消费者认为合适才是合适。如果房子卖得好,说明房价正常;卖得不好,说明房价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两会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部分城市房价超出了百姓承受力,因此,国务院去年12月发文,要求房企以合理的价格进行促销。近来,类似这种关注民生的官方声音不时出现。

  “这两个月楼市回暖,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产生了一定效果,国家大量投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另外,则是由于过完春节后一部分刚性需求得以释放。”王珏林表示,这不等于房地产形势真正好转。他告诉记者,目前北京等楼市好像挺热,有的楼盘提价销售,根本代表不了房地产市场。

  “政府希望降价促销,企业提价是逆潮流而动。”谈到眼下部分开发商提价销售现象,王珏林表示。在他看来,京沪房价还有下降空间。

  宝龙集团董事长许健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如今,开发商如要调整价格策略,应一下子调整到位,降价要彻底,这样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房价上升是正常的,但不会一下回到以前楼市比较好的状态。

  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则称王石是“英雄”。他说,现在看来,当初选择降价,王石是对的,“对了,就是英雄。”他还表示,国家“打压”或“拯救”楼市,目的是实行“封顶”或“保底”,让开发商只赚取一定利润,要社会和谐,不让住房价格飞升。开发商调整脑子,“思维要完全改变”,这样才能在一个领域制胜。

  “提价潮”难成气候

  据搜房网统计,上周(即3月16日—22日),上海商品房成交6744套,共计成交65.2万平方米,环比上周成交量上涨21%。其中,有两天单日成交均突破千套。搜房网分析师张茜认为,三月以来,天气转好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购房者看房的热情,上一周房展会利好的持续影响,是近期上海商品房成交量屡攀新高的一个主要原因。

  不过,张茜同时指出,部分区域动迁配套房成交上扬,以及小户型房源集中上市并受到不少购房者的追捧,则是造成单日商品房成交量“破千”假象的背后因素。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告诉记者,目前在上海,只有极少数楼盘有提价现象。有的还不能说真正提价。如新推的房源,价格比前期高或比预期高。这种情况以前也比较普遍。一般都是比较活跃的楼盘,市场关注度高,成交量也比较大。主要是当地知名开发商开发的大盘,如大华的梧桐城邦。

  “这轮价格估计很难涨起来。”薛建雄认为,“提价潮”恐难形成,“首先是经济面还没好;其次是开发商的指导思想也是赶快清库存,不轻易涨价,供应量很快就会上来。”他说,上海2007年以来开工但还没有卖的住宅项目有2000多万平方米,供求关系才是决定价格的直接因素。

  在重庆,中原地产副总经理何伟坚告诉记者,当地提价的楼盘也不多,重庆房价仍旧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究其原因,何伟坚坦言是由于供大于求。

  何提到,瑞安公司在化龙桥开发的“重庆新天地”项目,去年开盘时16000元/平方米,但目前新推单位售价已降到6000多元/平方米,虽然产品不一样,前者主要是景观房,但同样作为高层精装修房,价格落差还是很大。

  尽管包括“重庆新天地”在内,当地部分楼盘热销,但对于重庆楼市后市何伟坚还是不太乐观。“过去,重庆土地放量比较大,基本上没什么限制,规划部门也存在问题,导致很多项目容积率大大提高,而且一直以来,重庆楼市也是以本地人购买为主,这些都是重庆楼市供大于求的因素。”

  何伟坚说,目前在重庆,拿到土地没有开工和在建的商品房还有4000万平方米,而去年全年重庆主城区商品房消化量才1088万平方米。他说,供应量大而需求相对不足,是当地开发商在价格方面普遍趋向于保守,不敢贸然提价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珏林 |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