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将“先行先试”(图)

昔日的浦东烂泥渡路,如今成了各大金融机构的聚集地 茅正元

  昨天,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是首次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地位。

  总体目标明确

  《意见》从国家层面对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对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利于上海突破资源环境承载力逐渐下降的制约,增强可持续发展的潜力;有利于拓展金融资源运作空间,提高金融资产配置效率,更好地维护国际经济金融安全,增强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力;有利于通过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加快形成更具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奠定科学发展的制度基础。

  《意见》明确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时间节点要求,与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相吻合,突出强调了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内在要求和有机组成部分。

  政策措施具体

  《意见》赋予了上海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创新先行先试方面的重要责任,显著加大了对上海在金融领域先行先试的支持力度。

  一方面,《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上海在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等领域先行先试的具体政策措施,包括:创造条件适时开展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结算试点、充分发挥上海金融市场在人民币支付清算和市场交易方面的作用、研究探索推进上海服务长三角地区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转让的有效途径、研究建立不同市场和层次间上市公司转板机制、适时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产品试点、稳步扩大国际开发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规模、研究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积极发展再保险市场、支持设在上海的合资证券公司以及合资基金公司率先扩大开放范围、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企业开展综合经营试点、鼓励发展各类股权投资企业(基金)及创业投资企业等若干重要政策措施。

  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意见》突出强调,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持续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这些都将有力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对上海发挥综合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地区、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具有重要意义。

  协调机制将建

  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涉及到体制、机制、政策、业务等不同领域以及政府、市场等不同部门,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大局,需要建立完善的推进机制。

  《意见》明确指出,要在国家层面建立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协调机制,加强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组织领导,健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协调推进机制,明确指出国家有关部门将建立必要的协调机制,来研究解决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这是中央首次在国家层面就建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做出明确部署。

  上海是实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载体,需要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从地方层面主动做好国际金融中心的环境营造工作。《意见》从多个方面明确了地方政府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工作职责。《意见》指出,上海市政府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使上海成为全国行政效能最高和行政收费最少的地区之一;要建立健全有利于聚集人才的制度和机制,研究制定吸引境外高层次人才的配套措施;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围绕率先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完善有利于服务业率先发展的政策体系。

  《意见》的出台赋予了新时期上海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地区、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任,也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实现上海自身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