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国家战略定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国家战略定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内涵:对“后危机时代”金融、经济提前谋局

  ■突破:创建中央与地方之间高效联动机制

  “到202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是首次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定位。

  对战胜金融危机具重要意义

  “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不是上海一个城市的事情,而是我国加快现代化建设,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说,“中国谋求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占据更重要地位。 ”

  上海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建文认为,尽管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提了很多年,但现在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必须对“后危机时代”的金融、经济格局提前谋划、考虑和落实。

  杨建文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有利于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增强上海服务长三角地区、服务全国的能力,对我国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保增长短期依靠货币、财政刺激,长期看还是有赖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优化。 ”

  目前,上海集中了股票市场、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期货市场、金融期货市场、黄金市场,是全球要素市场最集聚的城市之一。上海的金融市场、机构、人才、创新的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

  担当金融改革创新“旗手”

  会议提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建设比较发达的多功能、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加强金融机构和业务体系建设。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春认为,一个多功能、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必然包含品种丰富的金融产品,以及层次分明的交易市场。上海未来有望在金融产品创新、机制体制改革方面担当“旗手”。目前主要的金融市场都集中在上海,这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最主要的优势。

  “上海金融市场种类齐全,金融发展环境较好,有条件率先健全、完善促进金融创新的政策,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金融市场和金融企业为主体的金融创新机制。 ”他说。

  此前,上海市委九届四次会议提出“以金融市场建设为核心、以金融改革发展先行先试和营造金融发展环境为重点”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基本思路。

  对于聚集了全国最多外资金融机构的上海,其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会议提出,“要稳步推进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 “这意味着境外机构在门槛准入和投资品种等方面,都有望在上海获得更多机会。 ”杨建文说。

  制度建设考验政府智慧

  会议还提出,要完善金融服务设施和布局规划,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健全金融法制,加强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此前,《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已递交上海市人大审议,“草案”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从政府如何提供服务,如何营造金融发展环境的角度,重点关注了上海市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在发展中自身无法解决的人才环境、创新环境、信用环境、法治环境等问题,对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杨建文认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形成一个既能满足创新需要、贴近市场,又能有效控制风险的监管制度,并形成一套中央与地方之间高效联动的机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只有上下联动才能为我国在国际金融格局变化中抢占有利的战略地位。这需要由国务院相关部委和上海市之间建立一个互动关系。”

  张春表示,我国的金融业态是集中统一监管,全国一体化,没有市场分割,监管标准、市场准入也都是一样的。但上海在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有很多地方要突破,比如说新产品推出、新机构引进、市场的开放等等,这些都需要中央层面来做决策。另一方面,现代金融混业经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证券、债券、保险、信托等不同业态之间的交叉也越来越多。这些问题一旦得到解决,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