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得到遏制

  周小川明确表示,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一些先行指标有回暖迹象,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局面基本得到遏制。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再度在央行网站上发表题为《关于宏观和微观顺周期性的进一步探讨》,这已是伦敦G20峰会之前,周小川三度发表对当下经济问题的思考。

周小川明确表示,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一些先行指标有回暖迹象,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局面基本得到遏制。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周小川近期发表的3篇文章可谓一气呵成,系统分析了金融危机的根源和原因,其中既有不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问题,也谈到了由于金融监管失控导致资产领域出现的问题,包括评级机构的不作为使资产中的风险没有得到暴露,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的不当。

  “在G20峰会前,周小川连续发表几篇文章,系统性地对危机的原因进行剖析,并对未来改革的方向作出了思考,我认为这对于G20峰会是很重要的参考。”郭田勇说。

  建议发布景气与稳定系数

  昨日发表的文章中,周小川从金融体系内在的顺周期性来解读金融危机形成的原因,以及从微观层面可能采取的补救措施。

  他指出,“金融危机往往起源于泡沫的积累及其破灭。经济学家通常着重阐述宏观层面的顺周期性,然而,在微观层面上,目前市场结构蕴涵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顺周期性特征,在应对当前危机、改革金融体系时应予以解决。”

  他指出,“危机反映了银行机构在资本充足性方面存在许多脆弱性,表现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对复杂信贷产品的风险重视不够;最低资本及其质量要求未能在危机中提供足够的资本缓冲。”

  针对这些微观层面顺周期性的特征,周小川提出应发挥好各国负责整体金融稳定的部门的专业作用,建立资本约束的逆周期机制。他建议 “当经济周期发生异常变化或经济系统需要非常规的逆周期调整或特殊稳定手段时,可以考虑让负责整体金融稳定的部门发布季度景气与稳定系数,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可以使用该系数,乘以常规风险权重后得到新的风险权重。因此根据这个风险权重得出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和其他控制标准 (如内部评级法)可以反映整体金融稳定的逆周期要求。”

  呼吁各国采取非常规措施

  此外,在针对金融危机各国协调工作上,周小川敦促各国财政部门和央行必须迅速行动,采取非常规措施。

  周小川指出,“在现代西方社会,赋予财政部和央行稳定市场的特殊授权往往需经历较长的政治过程,因而常常错过最佳行动时机。今后,各国政府和立法机关也可以考虑事先授权财政部和中央银行在特定的、定义清晰的危机情形下采取非常规手段以控制系统性风险,从而使其迅速采取大胆行动,无需经历冗长甚至艰难的批准过程。”

  郭田勇表示,这也是G20峰会希望达成的一个目标,就是敦促各国加大政策实施的效率。他指出,一些发达国家决策时间比较长,贻误了挽救经济的最佳时机。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决策效率是非常高的,这为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创造有利条件,此外中国的优势还在于我们在建设项目和投资项目上的选择空间比较大,因此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也更有效。

  中国宏观调控初见成效

  对于中国在金融危机中所采取的一系列决策,周小川评价很高,他认为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一些先行指标有回暖迹象,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局面基本得到遏制。

  “事实表明,综合比较世界上主要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我国政府在出台重大举措时决策及时、果断、有力,体现了独特优越性。”周小川谈到。

  周小川认为,中国对4大国有银行进行重组改制抓住了较好的时机,并取得了成效,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保持在较低水平,并在公司治理以及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不过他同时指出,“虽然中国的银行业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主要银行改革后并未经历完整的经济周期,在很多方面还需改进。经济增长放缓将是对银行稳健程度的一次实实在在的压力测试。”

  周小川回顾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一系列应对措施,指出,“我国政府反应迅速,果断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扩大内需、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支持力度等。他认为,“中国可望削减对外部需求的过度依赖,并通过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力量。”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