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信用卡纠纷快速增长

  本报记者 王光平 北京报道

  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信用卡纠纷案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统计显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自2002年起开始遇到信用卡纠纷案件。2002年该院受理此类案件的数量为1件,2004年收案2件,2005年收案2件,2006年收案4件,2007年收案5件,2008年收案15件,收案数量逐年递增。


  而重庆市高院的统计数据则显示,2007年受理的信用卡纠纷只有69件,2008年则突增到256件。深圳福田区法院2007年受理信用卡纠纷275件,2008年则多达800多件。

  除数量迅速增长之外,近期此类案件还表现出信用卡欠款数额增大和新类型案件大量出现的特点。北京市西城区法院调研发现,2008年及之前该院受理的信用卡纠纷案件诉讼标的额普遍较小,诉讼标的额在人民币2000元至5000元的占95%,但2009年初至2月中旬,受理的信用卡纠纷案件中绝大多数欠款数额在人民币1万元以上。以往的信用卡纠纷案件主要为信用卡透支纠纷和失卡损失赔偿纠纷,随着银行业相关政策调整及金融形势变化,2009年集中出现了信用卡透支套现纠纷、信用卡年费缴纳纠纷、银行单方调整信用卡利率纠纷、全额罚息纠纷等新类型案件。

  专家指出,银行在办理信用卡时对申请人的相关情况审查不严、监管不力是此类案件不断增多的重要原因。目前各金融机构之间竞争日益激烈,各银行为迅速占领市场扩张信用卡业务,将信用卡的发放数量作为各银行职员的考核指标,使得银行职员为完成此项工作指标,往往降低办卡标准,对申请人的收入情况及偿还能力不作详细调查,资信审核流于形式,使一部分信用卡流失到资信能力较差或恶意办卡并进行透支的群体手中,此类人员在使用信用卡透支功能后不清偿贷款,引发纠纷。专家建议,银行应改变为占领市场“跑马圈地”而放宽审核标准的做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