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G20各方最终立场基本确定 国际刺激方案受关注

  G20各方最终立场基本确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峰会应在四方面展示出强有力的领导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5日在联合国总部与到访的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希望下月于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能够在处理当前金融危机、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革当前的国际金融机构等方面取得成功。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上述表态同时包含了来自美国、欧洲和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加之G20财长会议已于本月中旬召开完毕,因此可以认为,G20内部各方已接近完成最终立场确定阶段。

  G20峰会被寄望甚高

  潘基文指出,伦敦峰会应在四个方面展示出强有力的领导力。

  一,G20应该在它们各自国家的经济刺激方案之上,维持一个大规模的、与当前面临的挑战相称的国际刺激方案。

  二,必须坚定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多哈回合谈判重新注入活力,以便早日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实际的益处。

  三,20国领导人必须支持全球向绿色经济转变,并承诺今年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新的减排协议。

  四,需要对全球规则和体系进行改革,以反映当今世界的经济、政治领域的现实情况。

  而布朗则表示,伦敦峰会将向世界各国发出一个信号:必须采取行动,确保对目前银行体系和金融机构进行改革,以适应当前国际形势现实情况的需要,满足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在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领域的需要。

  有媒体指出,潘基文的讲话涵盖了来自美国、欧洲和发展中国家的关注点,而这些关注点也必将成为峰会的主要议题;另一方面,布朗的讲话则反映出欧洲的坚定立场,那就是与联手加大经济刺激力度相比,进行全球银行业整顿和加强金融监管的要求更加迫切。

  美政府巧选“购国债”时点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呼吁全球其他发达国家,应在未来两年拿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协同努力以刺激全球经济。这番言论被广泛解读为美国企图借助各国的力量来渡过自身的危机,并在G20财长会议上遭到了该集团欧洲成员国的激烈反对。

  然而,日本却力挺美国,表示应确保各国在峰会上将重点放在立即协调行动以支持世界经济方面。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与监管问题相比,解决当前经济问题显得更为紧迫。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峰会前夕表现出了其老练的一面。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美联储选择在G20财长会议和首脑峰会之间宣布购买长期美国国债,既摆脱了其他国家针对美元贬值的当面质疑,又使得这一政策在寻求全球合作的峰会之前,成为令各方难以开口指责的既成事实;同时,还能在伦敦峰会达成共识这一利好的保障下,试探市场对“购买国债”措施的反应。

  欧洲认定应改革金融体系

  相比之下,欧洲各国则一心抱定了全球金融体系改革和金融监督的立场。G20财长会议闭幕后还不到三天,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指名呈交给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佐的联名信中表示,G20首脑峰会的首要任务应关注于构建全球金融新框架。而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则更是于本月17日出台了一套全球银行业监督改革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与美国之间历史上的深厚渊源和现实中的密切利益关系,使得英国一直在欧洲大陆和美国之间选择立场时摇摆不定。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的上述表态,表明了英国在欧美之间对峙的立场中,选择了靠向欧洲大陆。

  而对于二战后一直生存在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制下的欧盟来说,当前的危机是一次“千载难逢的良机”。欧盟在与美国矛盾显露后仍持续强调自身立场,这意味着欧盟已经希望挑战美国的金融霸权。不过,欧盟并没有取代美国的意图和实力,更多的是希望以此来争得自身在国际金融体系内的更多权利。

  发展中国家希望拓展发言权

  在欧洲和美国形成对峙的情况下,以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金砖四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也希望借此扩大自身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金砖四国”已经在G20财长峰会上通过联合声明明确提出了这一要求,并得到了G20财长峰会声明和联合国的积极回应。

  在本月16日,俄罗斯总统府网站上也发布了一份将在G20首脑峰会上提出的提案,涉及宏观调控和预算政策、刺激内需、金融监管、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国际金融机构、发展融资、对公众的金融知识教育、节能型增长等八大方面。

  此外,发展中国家还希望通过这次首脑峰会,能够改变美国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一家独大”的状况。以IMF为例,美国目前在该组织的代表比例为17%,而该组织通过重要方案的最低赞成票率则高达88%,这意味着美国拥有在该组织内的一票否决权。

  索罗斯:此次峰会是“成败关键”

  美国知名投资者乔治·索罗斯25日表示,即将于伦敦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是“全球市场成败的关键”。G20峰会必须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以防止这些国家出现更多市场动荡。

  索罗斯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接受问询时表示,除非能够提出实际措施来支撑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外围国家,否则美国市场将会重演今年2月以来的惨跌状况,当时就是因为有关部门无法提出实际措施来重整美国银行体系资本而导致市场重挫。

  索罗斯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可以提出一项解决方案,让东欧及非洲等地发展中国家可以有效地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多地借入资金,从而协助G20峰会有所成就。索罗斯认为,重振全球经济的工作迫在眉睫,必须由IMF带头执行,他说,虽然该机构并不完美,但这是唯一能用的机构。

  索罗斯同时表示,将IMF可用资金增加以应对危机的计划虽然可以帮助部分特定国家,但无法为欠发达国家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但是IMF的额外特别提款权(SDR)却可以解决问题,发达国家可以将特别提款权转借给有资金需要的国家。

  (黄继汇)

  野村掌门人认为

  应加快重建监管金融机构框架

  日本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氏家纯一日前表示,目前全球面临的危机要比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经历的危机更为复杂,为此应针对那些在金融系统中地位重要的机构加快重建监管督查框架。

  他认为,根据不同的业务所呈现的系统性风险的程度,应该为不同机构设定不同的监管要求,而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真正“精密”的监管架构确实面临重大的挑战。尽管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正日益加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但是同时关于国际金融机构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这类机构的管理等问题却前所未有地缺乏共识。

  氏家纯一表示,伦敦G20峰会将就这个问题进行具体讨论。他倾向于认为需要一个永久的监管机构来系统性地监管那些重要的金融机构。G20峰会应该高度努力明确将由哪一家监管机构主导这次行动,目前的候选者是国际清算银行、监管当局联席工作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稳定论坛等。(陈晓刚)

  渣打亚洲区CEO表示

  亚洲需要发达国家保持市场开放

  渣打银行亚洲区首席执行官(CEO)白承睿26日表示,亚洲力量已经逐步发展壮大,假以时日,该地区的新兴国家便可跻身强国之列,并掌握决定全球金融和经济秩序重组的话语权。他预计,亚洲的决策者期望通过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达成两项重要保障措施:一、发达国家继续开放本国市场;二、继续放开对贸易融资和投资所需的全球资金流的审查。

  他指出,艰难时期都会出现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虽然大量私人储蓄、公司和金融机构保守的财务状况以及庞大的外汇储备会使亚洲经济依然保持强势,但持续动荡的经济局面已经迫使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和贷款人紧缩银根。G20领导人们的当务之急便是找到确保贸易和资本持续流通的有效方式。

  他说:“东方国家高储蓄和西方国家过度消费之间的失衡状态造成了美国和欧洲的资产泡沫。对于G20峰会,人们期待亚洲新兴经济体发挥与其经济实力和地位相适应的调节作用。”(李豫川)(责任编辑:王思翔)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商品房:一文不值空中楼阁
·温总理为何让官员“赶紧上网去解释”
·街拍实录:北京人眼中的上海面面观(组图)
·我是油站加油员,忍不住爆些油站骗油黑幕
·国办狠狠抽了广东恢复五一长假一耳光
·油价下跌时怎么就不见发改委的影子?
·网友:消费劵何以从严肃开始,却将由闹剧收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组图:都市里的田园人家
·柠檬色浪漫家居装修美图 10款浪漫婚床装点新房
·快乐厨房 国外厨房设计欣赏 室内门与墙面色彩搭配
·时尚宅男宅女不完全家居手册 自己动手扮靓二手房
·多款童房设计美图 花朵床品打造卧室娇柔美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布朗 | 应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