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西门子京沪高铁合同“罗生门”

  安然

  德国西门子集团似乎在中国陷入了一场扑朔迷离的公关危机中。

  西门子自称获7.5亿欧元订单

  随着京沪高铁的正式开工,这条高速铁路的列车生产也进入准备期。据新华社报道,3月16日,铁道部组织北京铁路局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车”)签署了100列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采购合同。

这些动车组将由北车旗下的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唐轨”)和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轨”)生产。

  随后在20日,西门子集团在其网站上发布新闻稿称:“今天,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院和西门子签署了一份关于提供100列高速列车的合同。其中,西门子在合同中所占的份额价值约7.5亿欧元。”

  新闻稿称, 100列动车组中的70列将在唐轨生产,30列将在长轨生产。西门子在德国、奥地利、上海、天津和济南的工厂,将负责向唐轨和长轨提供电气设备、转向架等部件。

  新闻稿称,此次100列动车组的车型“是在CRH3高速动车组的基础上研制出来的。而CRH3基于的正是西门子的Velaro型高速列车”。京津城际铁路所用的即CRH3。该车型由西门子和唐轨合作研发。

  西门子集团工业部门交通公司总裁汉斯-约尔根·格伦德曼(Hans-Joerg Grundmann)在新闻稿中表示:“目前,包括向中国销售的车型在内,西门子共卖出了200多列 Velaro型高速列车,并且在时速300公里以上的此类动车组高速列车市场上,得到了全球最近6项合同中的5项。”

  新闻稿还称,西门子已同中国的上述三个合作伙伴——唐轨、长轨、中国铁道科学院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而且这些协议将涉及各方在未来项目中的合作。”

  随后,不少海外媒体以类似“西门子宣布获得中国政府购买100列高速列车的订单”的标题,对该事件作了报道。德国N—TV电视台20日称,这是中国送给西门子的“肥鱼”。

  铁道部否认与西门子签约

  对于海外媒体的报道,铁道部25日正式作出回应称,16日在铁道部组织下签署100列高速动车组合同的,是北京铁路局、唐轨和长轨这三方,“近期,铁道部未与西门子签订任何合同。”

  而且,西门子新闻稿中提到的100列动车组的份额分配,也与新华社报道和铁道部回应中的说法有出入。后二者称,唐轨将生产60列,长轨将生产其余40列。

  新华社的报道称,此项合同总额达人民币392亿元。这一数额约合42.24亿欧元。

  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下称“南车”)的一位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一般情况下,轨道列车制造企业在接到订单后,会把一部分零部件的生产分包出去。从上述西门子新闻稿提及的7.5亿欧元订单额判断,西门子最多只是拿到了一些零部件的采购合同。

  新华社还称,100列动车组全部由国内自主开发制造,整车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2010年10月开始陆续交付。

  在16日的签约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介绍说,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零部件数量达近10万个,独立成子系统的有260余个,涉及机械、冶金、电力、电子、化工、材料、信息等众多行业领域,核心层企业近100家,紧密层企业达500余家。

  铁道部一位官员也对本报记者强调:“这些机车的整车国产化率在85%以上。”

  西门子低调

  铁道部出面否认后,西门子并未对此作出正面回应。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铁道部、西门子双方已经进行了沟通,“西门子明确告诉铁道部,他们没有就此事接受过媒体的采访。”

  一家国际大型机车生产制造商的总经理对本报记者称,西门子之所以如此郑重其事,是因为“受益于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国的铁路建设市场正成为全球行业巨头争抢的一个大蛋糕”。

  铁道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随着国内高速客运专线铁路的陆续开通,对高速动车组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目前中国两家主要的机车生产商——北车、南车的生产能力正渐渐饱和。

  而张曙光也公开表示,此次同北车签订的100列高速动车组合同,仅仅是为了满足京沪高铁运营初期的需要,将来还将进一步采购。另外,未来几年,中国多条客运专线陆续建成,还将有大批动车组的采购。

  铁道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根据客货运输需要和新建铁路的投产情况,今后4年计划安排机车车辆购置投资5000亿元。

  截至本报昨晚发稿时,西门子关于这项7.5亿欧元订单的新闻稿,仍挂在其集团公司的网站上。

  危机时刻西门子需倚重中国市场

  安然

  作为全球领先技术的机车生产商,西门子同中国铁道部的合作由来已久。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铁道部与这些大型国际企业的合作方式比较多样。在生产上的合作,一般主要是零部件的供应;在研发上,则多为联合开发。西门子曾经参与过京津城际铁路动车组的研发工作。”

  据了解,在京津城际铁路所用的CRH3动车组列车研发过程中,全球几大机车生产商都参与过竞标,包括庞巴迪公司和通用电气(GE)运输系统集团等。而最后,西门子以“机车安全系数高”的优势获胜。

  西门子网站2005年11月10日的一份新闻稿称,西门子就京津城际铁路与中国铁道部签署的有关60列高速列车的合同中,分配给西门子的份额为6.69亿欧元。

  西门子当时称:“这将更加明确西门子在铁路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我们期待通过这些项目,可以在铁路行业同中国建立起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西门子预计,其中国销售额到2010年将增长到100亿欧元。2008年,西门子在中国的销售额为75亿欧元,比2007年增长19%。

  在全球金融风暴之下,中国市场似乎成了跨国巨头的一根救命稻草。西门子集团CEO罗旭德(Peter Loescher)此前公开对媒体表示,西门子正感受到全球经济下滑的痛苦,且在下个月公布季度财报之前,将重新评估其营利预估。

  “我们未能置身于外。没有人能逃过这波危机。” 罗旭德说。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市场的价值可想而知。京沪高铁动车组合同“罗生门”事件发生后,西门子并未向任何一家媒体作出澄清和解释。对它来说,妥善处理和维护同中国的关系更为重要。毕竟,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西门子需要一个增长点。

  在今年3月20日的新闻稿中,西门子集团工业部门交通公司总裁格伦德曼就说:“在(中国的)高速列车市场,我们将扩大同中国合作伙伴的长期合作,这个市场将是全球最大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