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成品油定价机制透明化 发改委披露定价细则

  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终于揭开谜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26日表示,根据新的价格形成办法,国际油价连续20天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就会考虑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以使成品油价格能够更真实、更灵敏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彭森当天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25日进行的成品油价格调整就是根据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的,这一机制以20天为周期对国际油价进行评估。

  能源专家认为,这一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其实就是跟国际油价实行有条件的联动,此举有助于理顺国内成品油价格,并逐步跟国际油价接轨。

  “发改委披露的这一细节非常重要,这是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走向透明化的重要一步。在此之前,由于大家不了解成品油定价的游戏规则,造成误解,以为发改委跟涨不跟跌。实际上,定价机制越透明,就越不容易引发质疑。”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林伯强表示,按照这一新机制,如果国内油价要调整,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即国际油价连续20天、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只要当中有一个条件不满足,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就不做调整。

  “我认为设定这三个条件还是比较科学的。以涨幅或者跌幅来说,如果设置得过高,有可能很难调整,或者很久才调一次;如果设置得过低,则意义不大,或者调整的次数过于频繁,4%的幅度比较合适。”林伯强说。

  去年年底进行的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确立了这一新的定价机制,彭森介绍说,其目的在于理顺成品油和原油的价格关系,形成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的定价机制。

  24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宣布,自25日零时起将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这是去年12月确定成品油税费改革以来第一次调高成品油价格。国家发改委上一次调整成品油价格的时间是今年的1月15日零时。

  彭森表示,这次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已经超过了20天,国家发改委经过观察和研究,决定上调油价。“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形成后,价格其实是有降有涨的。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机关要逐步完善有关机制和管理办法,市场主体也要逐步适应价格上下波动的经常性情况。”

  对于当前一些加油站进行的降价促销行为,彭森表示,国家对成品油实行的是最高限价,企业可以在最高限价之下自行定价,对市场竞争国家是支持的。

  此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称,这次调价调的是最高上限价格,并不影响企业根据市场的供求情况降价促销。在不超过国家规定上限价格的情况下,涨价还是降价,它们可以根据需求情况自己定,按照市场机制来运行。

  对于一些群众把当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与美国市场价格进行对比,认为国内油价高了的看法,彭森表示,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低于除主要产油国之外的多数国家油价。与美国油价的比较,应看到二者的口径是不同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包含消费税,去掉消费税后价格水平是差不多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森 | 林伯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