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出口退税率或不调整 造纸业寒冬依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卓铭 北京报道

  “我们一直在为造纸行业的出口退税做努力,不过从轻工业振兴规划到现在,公开的文字里面没有提到这个事情。尽管这次具体退税品种还没公布,但对造纸行业是否能被列入其中,我们并不乐观。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3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09年4月1日起提高纺织服装、轻工、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和电子信息等六大类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此前提出的轻工业振兴规划,仅对整个行业作笼统地规划,如“对部分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含量高、节能环保的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限制。进一步提高部分轻工产品出口退税率。”造纸行业未得到明确的政策支持,市场传闻的恢复出口退税率并不在内。

  而这次六大类产品调整出口退税率,造纸可能再次被排除在外。

  未享优惠已五年

  2004年1月1日,国家一次性调整了海关税号为第47章(4701-4707)(即木浆及其他纤维状纤维素浆、纸及纸板的废碎品)和4801-4816(纸、纸板)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调整为零。这就意味着从2004年开始,造纸行业不再享受出口优惠。

  早在轻工业振兴规划出台之前,业界就普遍传闻造纸行业出口退税率可能会重提。东方证券造纸业分析师杨春燕当时告诉记者,这一次退税率可能提到5%左右。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其实当时在发改委讨论的时候,我们是希望一次到位的,提出的退税率接近10%。但国家对于造纸这样的‘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行业,自然会有更多地考虑。”

  事实上,根据2008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全国造纸行业产量为8300多万吨,其中出口量仅为400万吨左右,占总产量的5%。上述知情人士认为,即使提高出口退税率,也不会出现出口猛增的现象。

  据了解,造纸行业出口主要以高附加值的铜版纸等为主。国内如玖龙纸业(2689.HK)等大型企业,出口份额普遍比较高。以出口而论,国内企业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纸浆和机械设备都是国外进口的,生产中人工成本很微弱。国内只是在水电等方面比国外有优势,但如果考虑到运费因素,价格优势并不大。”

  造纸作为一个大工业,其特点是投入大,一台造纸机投入上亿甚至数十亿,一旦停工造成损失较大。因此出口退税率作为扶持行业的重要举措,其战略意义要远大于战术意义。

  该人士表示,包括造纸在内很多行业反映振兴规划还不够“解渴”,国家也正在组织新一轮的调研,可能还会继续出台政策。“出口退税是唯一一个符合WTO规则、全世界通用的鼓励出口政策。如果此次出口退税中对造纸有所体现,当然很好。如果没有,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争取。”

  双重挤压

  政策的春风似乎短时间内还不能吹散造纸行业的寒冬气息。

  出口减少是行业下滑的原因之一。玖龙纸业是业内包装用纸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张茵透露,由于出口持续衰退,其今年1、2月份纸制品出口有所减少,由2008年度占总营业额约50%降至20%,全球经济低迷抑制了需求。

  玖龙纸业公关部经理杨月霜说:“我们也希望能有利好政策的出台。”事实上,由于市况不佳,玖龙纸业原定扩产160万吨产能的项目将延迟至2010年之后。杨月霜曾表示,若经济到2010年仍未恢复,会再将计划推迟。

  造纸业萎靡的另一主要原因是国内服装、玩具等轻工行业走弱导致的包装需求下滑。国内包装纸行业排名第三的景兴纸业(002067.SZ)于3月21日发布公告称,停止实施40万吨牛皮箱板纸项目。公司方面表示,受经济危机影响,国内进出口量锐减,使公司主要产品箱板纸的需求急剧萎缩。

  景兴纸业证券事务代表吴艳芳告诉记者:“公司约有92万吨的生产能力,除了20万吨的瓦楞纸外,其它大部分是箱板纸。经济环境的低迷和企业出口的衰减,我们肯定受到影响。”

  景兴纸业2008年业绩预亏2亿元以上,前两年造纸行业景气度上升,各大造纸企业加速产能扩张,导致产品严重供过于求。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宏观环境骤变,主要产品市场需求明显萎缩,行业内库存积压情况严重,第四季度公司产品销售价格环比下降30%。吴艳芳表示:“原材料价格暴跌也是公司巨亏的原因之一,在价格高位时候买入的原材料在去年四季度价格大幅下滑,公司由此发生大额经营性亏损。”

  两大业内龙头企业的疲态昭示了全行业的不振。数据显示,2009年前两个月的轻工行业产值累计增长为8.83%,而去年同期为29%左右。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1.38%,而去年同期是同比增长14%左右。行业的困难和衰退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造纸行业的数据暂时未统计,但和轻工业整体类似,增长率仅为个位数,与去年同期的20%左右无法相比。《安徽省轻工业振兴规划》中也指出,2009年省内造纸企业盈利将严重下滑,部分企业将出现5%-20%的负增长。

  多位企业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只有等到经济环境恢复之后,造纸行业才会有大的起色。”他们也多呼吁国家给予该行业更大的政策扶持。

  2008年底,中国纸业商会曾向有关部门递交过一份政策建议报告,其中包括提高出口退税率、恢复废纸加工贸易政策等建议,但反响寥寥。

  废纸加工贸易政策指进口废纸为直接原料生产后出口,并享受出口退税,各类废纸是箱板纸的主要原材料。这一政策明确指向的是鼓励国内产能过剩的箱板纸出口。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已公布的振兴规划针对的是去年11月份时候的情况提出的,现在困难的状况可能比那时候更严重了。目前的首要措施是保企业生存,其次才是谋增长。为了能在国际产业变革中寻找新的机遇,国家应给予出口方面的支持。”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商品房:一文不值空中楼阁
·温总理为何让官员“赶紧上网去解释”
·街拍实录:北京人眼中的上海面面观(组图)
·我是油站加油员,忍不住爆些油站骗油黑幕
·国办狠狠抽了广东恢复五一长假一耳光
·油价下跌时怎么就不见发改委的影子?
·网友:消费劵何以从严肃开始,却将由闹剧收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组图:都市里的田园人家
·柠檬色浪漫家居装修美图 10款浪漫婚床装点新房
·快乐厨房 国外厨房设计欣赏 室内门与墙面色彩搭配
·时尚宅男宅女不完全家居手册 自己动手扮靓二手房
·多款童房设计美图 花朵床品打造卧室娇柔美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