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贸易摩擦呈现新特点 企业政府联手同破解(图)

  天津港一批等待装船出口的天津一汽丰田轿车。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 摄

  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和不景气将导致国际贸易保护加剧和贸易争端增多是个基本规律,业内专家预测,今年我国出口企业将遭遇更多贸易摩擦,并呈现日趋多样化、综合化和隐蔽化等特点,这对于政府和企业都是新的挑战。

  企业面对新课题

  我国国际贸易地位日益提高和出口竞争力逐步增强,却不断地遭遇贸易摩擦,特别是随经济危机而来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更给中国外贸出口企业带来严峻的挑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指出,当前国际贸易摩擦具有数量居高不下、从传统市场扩散到新兴市场、反倾销、保障措施、技术性壁垒等特点,成为国际贸易摩擦的新动向。相关国家经济和战略意图,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缓慢、国际产业结构不协调等是国际贸易摩擦频发的深层次原因。

  以广州为例,截至2008年11月,广州外贸企业遭遇22起外贸摩擦,数量同比增长120%,这些摩擦呈现数量多、涉案金额大、涉及领域广的特点,涉及总金额合计高达1.1亿美元,基本覆盖了钢铁、轻工、机电、化工等主要行业。

  中国出口企业遭遇越来越多以安全和环保为名的技术壁垒的同时,反补贴、反倾销等新型贸易摩擦在过去一年里呈现出更加频密的态势。反补贴已成为我国贸易摩擦的新领域和热点,中国遭遇反补贴调查数量跃居全球第一。另据世贸组织统计,自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以来,成员方反倾销立案中涉及中国产品的调查案件占总数的1/7左右。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上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目前,全世界1/3的反倾销案件针对中国。

  贸易摩擦新特点

  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袭击,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会进一步抬头,今年我国将面临更多的贸易摩擦,呈现出新特点。

  首先,贸易摩擦将呈现多样化、综合化和隐蔽化。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黎友焕指出,更多的国家将以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为借口,以偏概全、夸大事实,对我出口产品采取限制措施,技术性贸易措施、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成为影响我产品出口的主要障碍,知识产权、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贸易壁垒不断增加。

  其次,我国所遭受的“反补贴”等新的贸易摩擦形式会继续增加,反补贴案仍将是未来两年的焦点。肖鹞飞认为,与反倾销调查以企业为主要目标不同,反补贴调查的对象包括政府和企业,且主要矛头指向政府的经济政策和制度安排。被指控的项目一旦被认定为补贴,就会对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和调控措施的运用产生负面影响。而且,被裁定为补贴的项目,往往会成为后续对我国反补贴调查的证据,从而诱发更多反补贴调查。从行业来看,钢铁、纺织、机械、造船等是反补贴的热点。

  再次,新兴优势行业,如钢铁、汽车、通信设备、化工企业产品将会成为我国与发达国家贸易摩擦中的新热点。发达国家对涉及这些行业的贸易争端更容易采取贸易保护的手段,以维护其在世界经济中的优势地位。

  另外,我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有可能加剧。一些东欧、拉美国家与我国同属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同样以制造业为主,因此与我国在经济结构上缺少互补性,其国内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容易受到我国产品的冲击。

  政府企业新挑战

  新型贸易摩擦对政府和企业层面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专家们指出,要更好地应对,政府和企业都应做好充足的准备。

  黎友焕等专家给企业应对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企业要了解WTO规则和贸易救济调查的相关知识。二是企业在遭遇贸易摩擦案件时要积极应诉,团结作战一致对外。第三,企业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在研发、生产、营销、会计等方面要规范管理,建立一套完善的财务会计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第四,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良好的外贸经营秩序,遵守商业道德和市场规则,主动抵制低价竞销等扰乱出口经营秩序的行为。第五,企业要逐步增强适应国际市场的能力,及时了解国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调整产品结构,提升竞争力。在出口市场的选择上,实现“产品多元化”和“市场多元化”,尽力减少和分散风险。

  同时,政府也应做好应对工作。有关部门应积极主动通过多渠道收集信息,为企业应对做好信息咨询、培训等工作,并应善于采用国际贸易规则保护自己利益,如特别应充分重视和利用复议的权利,即根据WTO原则可以对技术壁垒的不合理内容提出异议,为本国企业出口争取主动便利条件。

  肖鹞飞等外贸专家指出,在面对日益剧烈的贸易摩擦时,政府、企业、协会联手形成合力至关重要。广州市一次政企联手化解贸易摩擦的成功案例值得借鉴。

  2007年,广东省不少出口灯具企业接到韩国提出的关于荧光灯电器设备安全标准,普遍感到无法适应,眼看当年灯具出口就要受到重创。此事最早由企业获知,企业又将信息反映到协会,协会再向有关政府部门报告。由质监、科技、知识产权等政府部门组成的广州市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获知此事后,立即加强研究,对韩国方面提出了七条意见。

  韩国方面此后表示,七条意见全部接受,随后修改了荧光灯的安全标准。

  广东省灯具行业的销售额占全国四成以上,出口占1/3的份额。“这为我们灯具企业挽回了大笔海外订单,避免了至少几千万元的损失。”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会长全健说。

  中国国家质监总局副局长葛志荣评价:“对技术贸易壁垒"讲价"被对方全部接受并对相关标准做出相应修改,这是我国入世五年来第一次被全盘接受。”

  “此次壁垒"讲价"首次被全盘接受,表明了我国应对技术壁垒工作已逐步从被动转向主动,已初步具备化解可能产生的技术贸易壁垒、保护相关产业合法权益的能力。”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巡视员陈树新认为。

  为规避技术贸易壁垒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中国政府部门一直都在不懈地努力。广州市在2003年就建立了“广州市大类出口商品技术贸易壁垒预警机制”,2006年又建立由八个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创建了“广州市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从而形成了集预警、应对与防护于一体的综合性协调机制。

  广州市祥发钟表企业在2007年参加春交会时,由于对欧盟ROHS指令的应对措施没做好,出口欧盟的订单从170多万美元下降到80多万美元;在政府的帮助下,该企业参加当年秋交会,订单又增至270多万美元。目前,广州市钟表行业所有产品均已达到欧盟ROHS指令要求,出口顺畅。

  不可回避的是,技术贸易壁垒等贸易摩擦对中国企业仍然存在着较大的挑战。广州作为中国外贸比较活跃的城市,近年来一直受困于技术贸易壁垒。陈树新介绍说,该局对广州市5000家出口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知道技术贸易壁垒的不到两成,而技术贸易壁垒给这些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每年则高达10亿美元,一些工厂甚至因达不到进口国的标准要求,而不得关门或转业。

  陈树新说:“政府在为企业出口保驾护航中仍然任重道远。广州将打造华南地区技术贸易壁垒通报评议基地,今后一些贸易国如出台不利于企业的出口政策,评议基地将提出"修改建议",为中国企业争夺"话语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