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企国际化:化解外汇储备风险良策 ACCC支持中铝收购再引热议

  专家普遍认为,未来,“藏汇于民”和“央企国际化”被认为是化解外汇储备过高矛盾的两大重要渠道。尤其是通过大型央企国际化实现对矿产资源的战略投资,来化解外汇储备过高的风险,不失为一条良策。

  正当澳洲各方反对声浪不断导致中国企业在澳并购案的审查连连遭延期,而国内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被否决事件又引发了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命运的担忧之时,备受关注的中铝并购力拓案却出现转机。


  3月25日,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保护委员会(ACCC)宣布:中国铝业(11.12,-0.04,-0.36%)公司与力拓英国公司和力拓澳大利亚公司(合称“力拓”)之间的交易不会显著减弱任何相关市场竞争。

  尽管之前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将中铝与力拓交易的审批期限延长了90天,最终获批尚待时日,但ACCC的上述表态,实际上意味着此次交易向着通过所有相关法律审批迈出了重要一步。

  对此,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中国央企实施走出去是一个重大利好。它不仅是中铝公司收购成功的一个标志,更重要的是,中国当今在外汇储备过高且风险较大的背景下,为今后把外汇变为资源、变成世界一流跨国公司的股权打开了通道,从这个意义上说,其国家战略意义远远大于中铝本身作为一个公司收购的意义。

  中铝收购力拓向成功迈进

  今年2月12日,中铝公司斥资195亿美元向力拓公司注资,其中123亿美元用于收购其铁、铝、铜三大板块的八大核心资产,72亿美元用于认购力拓公司发行的可转债,票面净利率为9%,中铝公司可在转股期限为7年的任何时候转股,加上中铝第一次对力拓收购,事实上,中铝已获得了力拓18%的控股权。如果交易完成,中铝还将向力拓董事会派出两名董事。

  在此之前,中铝公司曾于去年2月1日,以137亿美元每股58英镑收购力拓9%的股权。同年11月25日,其竞争对手必和必拓宣布放弃并购力拓的计划,为中铝进一步收购力拓扫清了障碍。

  不过,澳方对于中国企业在澳的并购始终存在分歧,反对声浪亦不绝于耳。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分析,澳大利亚反垄断机构担心,中铝成为力拓的单一第一大股东之后,同时极有可能成为力拓的最大客户之一,从而有可能导致压低产品价格,损害其他股东的利益。

  但事实上,从国际跨国公司的运作看,由于公司经营决策成员主要由董事会成员、独立董事构成,股东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只有很少的发言权。因此,尽管收购力拓之后中铝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并拥有了两个股东席位,但在整个董事会中仍然不能构成对经营价格的控制和干扰。“所以,此次澳大利亚方面出据"不予反对"的报告,应该说从法律上是比较公平的、理性的。”刘纪鹏说。

  据悉,ACCC在审查报告中称,在市场竞争条件下,中铝与力拓的交易将不会降低全球铁矿石的价格,也不会大幅降低澳大利亚市场中铝土矿、铜和氧化铝供应的竞争。

  “这是最关键、最有说服力的证据,而不是由几家股东凭着个人感情,一方面反对中国收购,怕中国进一步强大,另一方面又找不到钱。毕竟,中铝的200亿美金对于当前流动性吃紧的国外投资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而据悉,上述消息公布后,力拓在澳上市公司股价上涨1.05%,收于53.93澳元。

  事实上,引人关注的不仅是中铝收购力拓一案的进展,几乎所有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都成为全球目光的焦点。而中国政府关于并购事件的每一点动态,亦令市场异常敏感。

  而3月18日,一件与之并不相关的事,却引起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是日,中国商务部以“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为由,否决可口可乐公司对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24亿美元的收购。有消息称,此举引起了澳方的高度关注。

  尽管中铝公司及力拓方面负责人均出面表示:中铝公司投资力拓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的交易不具有可比性,亦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但澳大利亚投资审查委员会3月19日即通知FMG,其与华菱钢铁(6.20,0.08,1.31%)的交易审批将延长30天的举动,无疑给了市场想象空间。

  目前,虽然ACCC表态支持中铝注资力拓,但分析人士认为,最终交易能否成行还需要过FIRB这一关。中方最终能否完成交易仍存在变数。

  央企国际化:意在化解外汇储备风险

  应当说,此时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每一个举动都可能成为热议的对象,而这反映了更为深刻的经济背景。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快速增长,目前已近2万亿美元。而在金融危机之下,如何把存在巨大贬值风险的美元换成急需的战略资源,确保我国金融国有资产的安全是当前最紧迫而现实的任务。

  “必须要把简单地去买美国的债,变成多渠道化解外汇储备风险的支出项目,包括收购矿产、石油、黄金等资源型世界一流跨国公司的股权。像力拓这样的矿产资源,它不会随着股价下跌而减少。”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未来,“藏汇于民”和“央企国际化”被认为是化解外汇储备过高矛盾的两大重要渠道。尤其是通过大型央企国际化实现对矿产资源的战略投资,来化解外汇储备过高的风险,不失为一条良策。

  一方面,收购国际矿业巨头的股权可由此获得定价话语权和垄断收益权。同时,购买成熟公司股权比直接购买资源产品具有流动性的优势——因为直接购买外国矿产公司资源产品,在市场环境瞬息万变的情况下有可能会砸在手里。另一方面,购买成熟公司股权较买矿就地建厂更有优势。

  “因为这次发生的是金融危机,欧美的金融机构、投资银行纷纷陷入困境,所以我不主张去收购它的金融机构。”刘纪鹏告诉记者,目前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思路:其一是以中投公司为代表去收购美国金融公司的股权;其二是以大型央企为代表在海外进行战略资源投资,如中铝137亿美元收购力拓、中石油(11.68,0.01,0.09%)50亿美元收购尼日尔油田等实体经济的矿产与能源资源。

  “相较于战略投资,金融投资风险更高,考虑到我国目前人才、技术、制度环境,当前金融投资并不是性价比最高的投资方式。”在刘纪鹏看来,在我国金融尚无法与国际金融巨头抗衡之时,迫切需要培养一批像中铝这样的大型央企通过收购跨国公司的股权,制约与控制海外大型跨国公司的垄断定价权。这要比通过金融机构去控制国际金融市场的期货、期权等衍生品价格更符合实际和国情。

  作者:李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力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