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太阳能屋顶”计划铺展光伏产业蓝图

  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出“太阳能屋顶计划”,对符合条件的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给予20元/Wp的补贴。该补贴的力度较大,覆盖成本的三成以上。虽然此次用于补贴的资金总额并不多,最终对整个太阳能产业链的拉动力度还不确定。
但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补贴将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政府可能出台更多后续支持措施,以加快太阳能光伏利用的发展,而此举有望改变城乡民用能源结构。

  今年最多补贴20兆瓦规模

  受“太阳能屋顶计划”财政补贴政策的利好影响,昨日,天威保变(600550)、川投能源(600674)、孚日股份(002083)、南玻A(000012)、乐山电力(600644)等太阳能题材股涨势强劲,整体位于涨幅排行榜前列。

  据介绍,目前太阳能的光伏利用主要包括三个领域,城市建筑屋顶和幕墙、离网式太阳能发电以及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站。根据财政部的文件,此次“太阳能屋顶计划”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经济发达、产业基础较好的大中城市积极推进太阳能屋顶、光伏幕墙等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二是积极支持在农村与偏远地区发展离网式发电。

  按照《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政府将对符合条件的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给予20元/Wp的补贴。据从事太阳能光伏生产的保定英利集团的一位人士介绍,该补贴的幅度比较大,大约能覆盖生产成本的30%-50%,这将大大降低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有助于太阳能光伏利用技术的推广。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用于补贴的资金并不丰厚,示范性的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据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凡介绍,根据2009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今年国家用于可再生能源的支出预算为4亿元,即使这4亿元全部用于“太阳能屋顶”计划项目的补贴,总计也只能补贴到20兆瓦的光电项目。而按照目前生产1兆瓦太阳能电池需要8吨多晶硅计算,政府补贴部分最多拉动160吨的多晶硅需求。

  有待更多政策出台

  我国从事太阳能生产的企业较多,目前电池、组件等产量都位居世界第一。据长城证券分析师周涛介绍,2007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达到1000兆瓦,到2008年,我国多晶硅产能已经接近3000兆瓦。

  但我国国内的太阳能电池需求量很少,大部分的企业只能依靠出口。去年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国家对太阳能的需求也不断下降,国内企业订单减少,开始艰难度日。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太阳能光电技术在我国城乡建筑领域内已有应用,但当前我国大多数太阳能公寓都是采用国外技术建成,由于建造技术限制等原因,还不能马上推广,目前只是处于示范阶段。

  河北保定高新区去年10月18日落成的电谷锦江国际酒店就是一“太阳能大厦”,该酒店10%的电量都由太阳能发电系统提供。目前海信集团在青岛崂山计划开发建设五座太阳能公寓,其中有一座已建成完工。而北京上地地区也正计划建设太阳能公寓,建设用地已于上周获批,日前正在招标中,计划在今年七月份开工。

  但此次《暂行办法》明确表示,将优先支持学校、医院、政府机关等公共建筑应用光电项目。周涛认为,这说明目前政府只是希望通过补贴公共建筑的太阳能光伏项目,起到对社会的示范作用,而不是通过补贴拉动商业需求。

  补助资金支持项目要求达到单项工程应用太阳能光电产品装机容量不小于50kWp,这意味着单个项目的补贴资金将达到100万元以上,实际上也将个人用户排除在补贴范围之外。

  据英利集团人士介绍,即使按照较高密度太阳能电池板的排列,每平方米的发电装机容量也只有130wp左右。照此计算,50kwp的发电装机容量需要的占地面积超过350平方米。

  而业内人士介绍说,以国外的经验,一旦出台对商业化太阳能光伏利用的补贴,太阳能产业每年将呈现100%的爆发式增长。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在昨天举行的中国能源投资论坛上透露了我国太阳能的发展规划,他认为,目前我国光伏发电尚在起步阶段,主要是因为成本高,没有竞争力,要积极地推动应用,估计到2030年,实现把太阳能发电成本降到风电的水平。业内人士认为,要达到此目标,还有待后续出台更多的支持措施。

  作者:李阳丹 于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