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亚洲周刊:美国印钞票救经济的豪赌

  中新网3月27日电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13期刊文说,美国奥巴马政府使用“量化宽松”的货币手段,自己印钞票救自己,使得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达到史上最高纪录。目前虽能对股市有急拉效应,但对填补结构性泡沫破洞是否有效,则令人怀疑。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政府上任迄今,不断大手笔救经济,目前美国利率已到接近零的区间,而二零零九及二零一零两年的财政赤字亦增加近3万亿美元。当利率及赤字手段等已用罄,而全球各国总额约3.5万亿美元的主权基金对美国缺乏信心,拒绝大规模投入美国公债,这时候美国遂铤而走险,自己印钞票救自己!

  这就是所谓“量化宽松”的货币手段。它乃是美国央行即联储局以“最后贷款者”的身份,将大量金钱投入信用市场。迄今已有逾兆美元将用于购买公债及政府担保的抵押债券,最高额度可达1万亿美元的消费及生产贷款,以及砸下1万亿美元收购银行流动性不足的资产。美国联储局的这些大手笔举措,已使它的资产负债到今年底将超过3万亿美元。这乃是美国金融史上的最高纪录。

  对于美国以财政赤字和量化宽松的货币手段拯救信用市场,在这个全球救经济的时刻,人们当然乐观其成,但若冷静地进一步思考,则仍然予人乐观期待中相当多的不安。目前由于纾困AIG,而该公司却借机大发红利,因而引发不满及抨击;白宫被迫宣布将彻底改革金融管制机制。由于这部分枝节已成了人们关心的焦点,救市救经济的本体部分是否会有效果,反而被忽视。

  若我们回顾从去年下半年起美英的财经措施,即当可发现,除了利率政策为全球同等外,其它手段则在国际社会上仍有极大争议,就以美英近于天文数字的财政赤字而言,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法国总统萨科齐即已表示不支持,认为它只会增加通胀压力。至于美英采取一九九零年代后半期日本曾实行的量化宽松,则引发更多讨论。

  首先就近于天文数字的财政赤字而言,战后自尼克逊时代起,美国的外债即持续快速增加,从二零零五年起,美国每年债息已破千亿美元,目前则达1140亿美元,平均每天3.1亿,美国的财赤外债并未造成明确的债务违约,而是以一种更细腻的方式变相违约,即就是借着美元贬值而稀释掉旧债的压力。

  在过去三十六年里,美元大幅贬值已经历过六次循环,目前即处于自二零零二年以来的美元贬值循环中。美元贬值,也造成国际美元为了保值避险而趋于泛滥。这也是美国扩大财政赤字、增加公债额度,为美国国内及国际反对的原因。这也就是美元贬值,等于是它对全球做着“通胀输出”。

  除了财政赤字手段对全球具有极大风险外,美英的量化宽松,联储局扩大它的资产负债,藉以购买公债、政府担保的抵押债权以及银行坏帐等,则争议就更大了。政府在通缩时刻增加货币供给,这是雨天给伞;当情况改善,则必须收紧信用,这是晴天收伞。

  但这种说法只存在于概念上,效果则仍需验证。就以日本经济为例,它在“后泡沫时代”大量释出货币,但效果又如何?美国联储局在二零零二年即对日本经济作了检讨,认为以货币政策面对通货膨胀已被证明有效,但泡沫破裂而造成深度紧缩,这时则因投资机会和消费需求皆大幅下滑并不再有意愿,投入的金钱也不会进入下层的口袋。低利及宽松的结果,除了扩大政府的财政包袱外,反而使得热钱外流增加。“后泡沫时代”日本持续不振,热钱进出庞大使得货币贬升幅度扩大,这不是没原因的。

  美联储以货币宽松为手段,其提高基础货币供给的总量较日本的百分之三十六犹有过之。而它用于收购抵押债券和银行有毒资产,其收购价格多半皆为泡沫破裂前的高价,特别是收购银行有毒资产这部分,已被抨为“用现金换垃圾”,变相以纳税人的金钱补贴他们华尔街的朋友从事低成本高杠杆的投机。

  这意味着美国联储局及财政部此举表面是借伞,实质则是购买昂贵破伞,它已使得美国“未实现的负债”大增。目前政策刚宣布,对股市当然有急拉效应,但美国印出如此庞大的钞票,除了在股市上制造出消息面和资金面的回光返照外,对结构性的填补泡沫破洞有多大实效?则令人怀疑。撒钱救经济,等于加工制造美元贬值和通胀,它产生的新问题大过它意图解决的旧问题。

  美国撒钱收购债券及金融机构有毒资产,目前由于全球实体经验仍在持续衰退重整,这些现金就自然而然会被导入仍有牟利空间的某些股汇市及期货商品市场。这种见解专家早已提出。最近国际热钱又再汹涌,股汇及商品期货市场已再振幅扩大,出现新的不稳定,都和美元贬值所造成套利避险有关。

  全球金融海啸及经济衰退方兴未艾,终极原因乃是美元时代式微,过去美国以债务作为全球成长动力的模式已在泡沫瓦解后难以为继。这也是全球对美国印钞砸钱的豪赌不看好,而对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倡议的金融新秩序特别重视并期盼的原因,这才是全球的大难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