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成立国际货币取代美元 将成G20峰会一大焦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撰文建议拓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用途,以创建一种超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这一建议受到国际社会密切关注。欧盟、俄罗斯、印度等也相继发出呼吁,要求改革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终结美元独霸的时代。
预计这一问题将成为下周G20峰会焦点之一。

  在联合国邀请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史提葛里兹和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余永定等专家学者组成独立委员会,并于昨日发表报告,呼吁成立新的全球储备货币,取代目前美元独大的地位,解决单一储备货币带来的问题。

  根据这份报告的纲要,联合国专家小组认为美元目前在全球货币系统中的独霸地位,导致全球失衡。不过他们也认为,就算实施两、三个国家储备系统,一样也不稳定,目前有朝此方向发展的趋势。若要解决此问题,就是成立一个新的全球储备系统。此系统可以是扩大特别提款权(SDR),也可以由国际货币基金来成立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他们指出,新的全球储备系统可行,不会出现通货膨胀,而且容易实施,甚至能减轻因贸易失衡造成的问题。

  二次大战后美元就一直是全球的储备货币。原油等主要商品以美元计价,全球企业也以美元往来。然而,由于美国大量增加美元供给来应对金融危机,导致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价值锐减。

  G20峰会将于下周四在伦敦举行,由于近日来中国和俄国等新兴国家纷纷表达对美元的不满,预计成立新的储备货币系统将成为峰会焦点之一。俄罗斯上周表示,将在下周四的G20峰会上提案成立一个新的全球储备货币体系。该提案已得到中国、巴西、印度和南韩等国的支持。

  正方观点:

  IMF:中国的建议是合理的

  IMF日前表示,建议成立单一全球货币的呼声愈来愈大,凸显全球对金融体系稳定的疑虑。IMF总裁卡恩25日在巴黎表示,中国方面提出探讨创造一种可以替代美元的新型国际储备货币的建议是“合理的”。

  《金融时报》:周小川观点值得一听

  英国《金融时报》25日刊发的一篇社论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建议用一种超级储备货币来抗衡美元的地位,他的观点值得一听。社论强调,中国想要在重塑世界金融秩序方面发挥积极影响力。这种外向型思维应该受到欢迎。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