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联合国顾委会:应考虑终结美元全球储备货币

  人民网3月27日电据英国《金融时报》最新报道,联合国大会26日被告知,全球领袖应尽快关注就创建新的全球储备货币体系达成共识,该体系将取代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地位。

  该建议是由联合国设立的顾问委员会提出的。
此前,中国本周提出,应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设立的特别提款权(SDR)的用途,并最终取代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联合国由192个成员国组成。

  俄罗斯已加入到这场日益升温的辩论之中,该国提出设立一个由政府代表和专家组成的会议,就新的全球货币和金融架构起草全球协议。

  俄罗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德烈·德尼索夫在关于全球金融危机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表示:“目前的形势需要在全球层面商定新的集体解决方案。”

  在向俄新社发表讲话时,他补充称:“这一建议旨在让设立新的全球记账单位或新的全球货币的想法真正成为现实。为了达成共识,这一问题应得到讨论。”

  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联合国顾问委员会主席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全球储备货币体系改革早该进行。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以美元为基础的储备货币体系意味着,穷国正以实质上的零利率贷款给富国,而非利用外汇储备刺激本国经济。

  他告诉联合国大会,金融不稳定迫使发展中国家累积美元储备,防备不时之需。然而,其后果是占用了本可以用来帮助它们应对此次金融危机最严重影响的数万亿美元资金。

  斯蒂格利茨表示:“当前的体系造成了全球不稳定和全球总需求不足。”

  以美元为基础的储备货币体系不利于全球经济,也不利于美国。他表示:“长期以来,全球储备货币体系一直是有问题的。如果一种货币具有高度波动性,那么它就很难成为强大的储备货币。”由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和美国债务的规模,存在着巨大不确定性。

  联合国的这份报告是下周20国集团(G20)伦敦峰会以及6月联合国政府首脑会议召开之前的中期发现。报告称,新的全球体系可能基于用途大大扩大的特别提款权。新的体系将“抵消主要储备货币价值快速下跌的风险,以免掏空辛苦得来的储备资金。”

  相关阅读:

  英媒:美国已陷入僵局看不到美国救市的希望

  外媒:中国呼吁创建新全球储备货币终结美元?

  奥巴马回应周小川:没必要创建新全球货币

  美预演国债遭抛空?中国央行行长有话说

  周小川: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

  周小川:解决储蓄失衡问题需要综合药方

  美政府与美联储联手施压国会要求获得更大干预权

  警惕英国央行"印钞票"或将进一步破坏金融体系

  美政府寻求私营机构购买"有毒资产"

  美联储“大把撒钱”为经济注入活水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格利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